09 June 2010

两年

今天是我妈生日。也是创业开店两周年纪念。
对我来说,两年是一个周期。
一个重新定义重新思考的周期。
念戏剧系两年毕业后就在思考:该继续念还是工作?
决定了工作这样过了两年,又开始思考:
两年后的自己还是会像今天这样吗?
像这样没什么不好,只是好奇还有什么发展的可能性?

不能一直处在安于现状的空间和思考模式里,
会容易迷失或变得更无法自我定义。
知足固然好,但我更希望在固定的周期里重复检视自己的生活甚至重新规划。
没有多余的时间挥霍,所以敏感的抓得更紧。
关于爱情亲情友情事业未来梦想等种种。

两年,改变不少。
朋友之间订婚的订婚、结婚的结婚、生子的生子。
周遭亲戚也频频不厌其烦的关心:什么时候结婚啊?
这人生步伐的演进看似正常规律,顺畅无阻。
但,不是每个人都想要以这样的步调前进。
放慢速度,放缓呼吸没什么不好。
而为什么要我们去完成他们眼中所谓的“对的人生”?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我想,只有自己能领略个中滋味。

最近一次令我不舒服的干涉,我称之为干涉不是关心,
因为那真的令我非常不舒服!
一直以来我都不太喜欢参与对方什么家庭大聚会,
因为总会重复的被问同一个问题。
前几天参加他堂哥的婚礼,
铺一到场还没找到位子坐下,亲戚就轮番上阵问:什么时候到你?
堂姐堂姐夫姨妈姑姐轮流走到他身边细细簌簌,一直逼问什么时候要结婚?
年纪不小咯生个孩子给爸妈抱,更何况他爸妈是那么的喜欢小孩...诸如此类。
我装聋作哑。这种场面我不会应付更不懂得应酬以免得罪人。

那算是关心吗?我不解。
关心不应该是询问我们的心理素质、精神状态、感情成熟度是否适合组织家庭?
经济能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是否适合当人家父母?
而不是生了一堆又不知如何教育,放任整个成长过程怎么吃怎么大,
生养一堆不懂得如何独立思考、对自己人生负责、重物质多于精神灵魂的制式的小孩。
那对我来说是可惜可悲可怜可笑的!
是我看得太重太敏感吗?
生养容易教育难。我无奈。

人总是喜欢看热闹凑热闹,
那我结婚生子你愿意出一分一毫的钱吗?!
如果不愿意,请你闭嘴。谢谢!
不要用关心搪塞。那对我来说不是关心。
平常又不见得你来关心我情绪如何,过得好吗?
逢年过节偶尔来两句的关心你大可剩下来自己留着慢慢享用。

那天看蔡康永的微博,心存感激。
感谢这年代还有这样思考逻辑的人。
『我們有時要勇於說出“關你屁事”四字,或起碼懷抱這種氣魄。
很多非親非故的外人愛問:“怎麼還不結婚?” “怎還不生孩子?”。
請問,關你屁事呢?難道結 婚生子你保證幸福嗎?
不幸福你賠一千萬嗎?
這些人從不自覺失禮,回敬他一句“關你屁事”,或可教育他一下。』
~蔡康永。

怨气发完。明天会更好。
虽然还是会被问同样的问题直到结婚。
结婚后又会被追问什么时候生孩子?
生了孩子就还要比进的学校、比成绩、比才艺...
要什么时候才能善罢甘休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3 comments:

  1. 我也是这样被问 这些话题..><|||  

    ReplyDelete
  2. 那我结婚生子你愿意出一分一毫的钱吗?!
    如果不愿意,请你闭嘴。谢谢!

    (applause)

    ReplyDelete
  3. 看完,有感动...人生,好像真的很可悲...

    *jwe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