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ne 2010

价值

不想这里变得那么重口味,但最近总是感触良多。
不愤世嫉俗,只是暂时无法停顿歇息。
思绪就像世足赛场外的苍蝇号角般嗡嗡作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   ×   ×

一直以来我们是怎么定义自己的爱好或专长?
是自己觉得满足有把握,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从而发扬光大,
从而把它当作与生俱来的天赋般栽培,
还是借助他人的眼耳口舌,来为我们自己的价值标上不同的等级分数,
分数高者便是我们的专长,值得继续。
反之则放弃,无论自己多么喜欢。
人家说好的,我们就会想要再去证明更多更好的。
人家说不适合的,我们就会开始站不住阵脚萌生退意。

倘若你觉得自己唱歌很好听,却从小到大被泼冷水,
你还会坚持“自己唱歌好听”这想法吗?
倘若你根本不懂摄影根本没信心,却因路人甲乙丙丁冷不防美言几句,
就暗地沾沾自喜觉得自己似乎真的很可以往这方面发展?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难以判断哪一个才是真正的自己。
心里评断的那个自己,以及别人嘴里说出来的自己往往有落差。
真诚赞美,客套恭维,傻傻分不清楚。
导致我们很容易就被他人的言语牵着自己的思绪走。

好几次,当我冷静下来独处时都会怀疑,
眼前所看到的自己、听到的声音,是否就是真实的自己?
还是这一切一切我所拥有的,都是经过别人的眼光赞毁所堆砌累积?
所以我永远相信文字的魅力及言语的威力,
因为这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养分。

游走在感性与理性之间,
更多时候我们必需清醒、中庸的考量许多关于自身,
除了物质以外的精神世界,灵与肉。
整理干净我们的灵魂,方能听到发自内心的渴求。
对于物质也就更懂得分门别类筛选,没有必要的就无需花那么大力气去争取。
因为拥有的越多,限制也就越多。
觉得限制太多,只因我们盲目拼了命的制造太多。

“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无意间在报章上看到的一句话,深刻烙印心底。

7 comments:

  1. “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可是我连拥有什么也开始模糊。
    最近常在想,我的前面是什么...

    ReplyDelete
  2. Bear,我也时常在想我拥有了什么还需要什么?
    以及拥有了,什么时候会失去?
    或许是到了某个阶段,我们就会开始想很多。
    但愿现在每走的一步都是开心的,不会有后悔就好了=)

    ReplyDelete
  3. 也許
    有時候不需要太執著于自己擁有什麽需要什麽
    就這樣輕鬆的過
    平平凡凡的就好
    不需要要求,不需要勉強
    覺得開心的時候
    也許就是對的時候

    ReplyDelete
  4. 得到容易 擁有太多 難就難在放手

    ReplyDelete
  5. 当我们年纪还小的时候,我们会不停想着拥有一切,甚至把世界都踩在脚下。年纪再大一些,我们就清楚知道,很多事与物并不如我们想象般,我们开始自觉自己的渺小,惊觉人生有这么多无能为力…

    于是,我们开始有点改变,把一切都中庸看待就好。甚至到最后,没了竞争的要求…不强求,简简单单就好。在弱肉强食的世界,我们才注重价值这回事。要是大家都想过着田园悠闲的生活,价值这码事,似乎已不那么重要了…

    ReplyDelete
  6. 喜欢 like 这一篇。:)

    我觉得
    凡是简单就是宝,
    但往往多余的需求把它给简单添加为复查化了。
    价值也随着环境变形了。

    虽说 价值 简单化,说的挺容易。
    要做的确很难,因为恒心专注很重要。

    ReplyDelete
  7. “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當我聽到這句話的話的時候,就是我去認知自己有什麽,體會什麽是限制,然後打破它!

    每當我聽見一句話,必定會延伸另一句話!
    聽見的時候贊同它 延伸的時候再擊破它

    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萬物一體兩面化爲圓
    思緒萬千百變總成空

    Ly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