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ne 2010

他们教会我的事

我建议,
计划升格当父母的朋友可以先领养只小狗小猫等小动物训练自己及伴侣,
同时考验夫妻俩是否真有这成熟度迎接家里突然多个小孩的到来?
这将会对爱心、耐性、沟通模式及教育方式等,有另一番体会。
在这过程中,我看见了鸡哥和我对教育这件事的一丁点不同。
我赞同他卷起报纸作状要打小狗,教育他们不能乱大小便、不能打架之类。
但每当我也握着报纸对着他们指指点点时,却开始不自在起来。
这是我们所承接也习惯了的“藤鞭教育”。
我们竟自然而然的把它带到小孩或小狗身上,不自觉。

家里养了两只小狗之后,生活开始有了变化,
对待生命,也有了不同的态度。
他们不只是小狗或人类所谓的“动物”,他们教会我什么叫:平等对待生命。
我们老是高喊男女平等、尊重生命,却往往忽略了不懂得说人话的动物们,
也把他们当二等、三等公民来欺负。
就像无论再怎么努力、再怎么讨好,
我仍旧无法成为谁的一等公民、一样受宠享有福利。
我们总用语言、肤色,来给他人标签。
排他,是与生俱来的天性。

他们教会我生命就是如此,有自然的运作模式。
一个环节紧扣另一个环节,不断成长。
必须温和的沟通,放下身段放软态度沟通再沟通。
眼神可以告诉你很多。
从来就不苟同,一个孩子会变坏叛逆是他自己原本就会的。
反而认为是这个环境给了他什么,他据实投射回来。
就好像我不喜欢有些人用近乎残忍的方式把玩翻转小狗,
然后告诉我:“不要担心啦!它不会痛的~”
我默想:“你怎么知道他不会痛?”
这时我知道有人会问:“那你又知道它会痛?”

我不知道他会不会痛,因为我不是他。
但我知道如果我自己不希望这样被对待、被把玩、被蹂躏,
就不要这样对待他们!
你自己不喜欢的事,就不要开别人玩笑。
那并不好笑,反而让我觉得口口声声说爱动物都是虚情假意的!
将心比心,也是他们教会我的事。
以你希望被对待的态度去对待人,就如同照镜子般直接清晰明了。

文字是很奇妙的发明。
神的第三人称我们用“祂”;
人第三人称我们的用“他/她”;
动物的我们会用“它”。
创造美丽文字的源头,是否也夹带了些许的阶级之分歧视之意?

大家不难发现我在这篇当中把小狗用的“它”都换作“他”,
因为我把他们当人。
这是我“尊重生命,平等对待与被对待”的第一课。

这,是他们教会我的事。
是学校课本所谓“道德教育”里,无法让人心领神会的。



人与人之间都无法和平共处了,我更不敢奢望人与动物之间能怎样个和平。
所以,这只是个突发奇想=)

6 comments:

  1. 在兰卡威那段期间,已经不难看出你把他们当成一分子。
    结婚前适应这样的生活,可是很怕生离死别的我,还是拒绝小动物 :P

    ReplyDelete
  2. 没关系,我知道你和姗一样是他们不犯你你不犯他们的。
    所以也不会逼你们抱他们啦~!
    啊哈哈,大家和平共处就OK啦~
    但还是比较想抱你的BB啦!期待期待=)

    ReplyDelete
  3. 我一直很慶幸從我出生開始家裏就一直在養狗,就算曾經被野狗咬傷,但我依然深愛。很遺憾每只狗的出走與離世,但真的也把整個家多了一份很實在的感情聯係,對生命經營的感覺也很接近,每次家人一起討論lucky或對著她説話的時候,愛似乎非常具體存在著。所以我很贊成要共組家庭就養個寵物吧,我家還有烏龜和蠍子,已消失的有金魚和蜥蜴,哈哈。

    ReplyDelete
  4. yenyen,
    打从认识你一来就知道你很爱狗,就知道有Lucky=)
    以前还在达达家收留了QQ。
    这种感觉很特别,爱狗人之间的话题也像妈妈经般聊不完~
    以前的我没有很喜欢动物,现在慢慢发掘其中的乐趣。
    知道第一堂入门课就是:学会尊重。
    尊重每一个生命=)一起爱下去!

    ReplyDelete
  5. "你自己不喜欢的事,就不要开别人玩笑。
    那并不好笑,反而让我觉得口口声声说爱动物都是虚情假意的!"

    也教会我对人要好一点,为了不要让别人对我不好。。。

    ReplyDelete
  6. 我也很喜欢小动物,看到野猫野狗一样会去逗他们,轻抚他们的额头。可是呢,我还是很怕养小动物,也一样接受不了生离死别的情况。哎,我看还是把玩别人的好了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