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June 2010

爱作梦的人

认识萧煌奇这位歌手,应该是从《你是我的眼》开始。
超级星光大道林宥嘉以这首歌获得爆灯高分。
朗朗上口的旋律、细腻感人的描写让人为之动容。
随着《你是我的眼》爆红,萧煌奇的作品也一再被歌唱比赛参赛者选为参赛曲目。
较早前在星光6无意间听见参赛者演唱了一首台语歌曲《爱作梦的人》,
被歌曲的旋律打动,便以最快的速度在网络上搜寻。
在细细品味歌词之意后,更让我爱上这首歌。
我们都是爱作梦的人,年轻过、狂烈的燃烧过。

萧煌奇的作品都不故弄玄虚,真挚诚恳近乎直白的把心里所想的传递在歌中。
我喜欢这种直接,不无病呻吟。
大家似乎对台语或我们俗称的闽南语歌曲有些许陌生,
除了中文、粤语歌,大家也迷恋英文歌曲更哈日哈韩,
很少有80、90后的年轻人会去KTV点唱台语歌,因为总觉得老派=)

但我却喜欢台语歌。
总惊喜歌词怎能写得那么直白却含蓄,感人肺腑又不至于泛滥成灾。
江蕙的《家后》黄乙玲《无字的情批》陈盈潔《海海人生》等歌曲,
也一再被选秀参赛者旧曲新唱,赋予不同的面貌,
因为这些都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好歌。

我承认,我是一个喜欢活在过去的人。
说好听是复古,说得更直接一点是跳不出那框框。
喜欢玩弄时间的同时也被时间玩弄了。

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品味领域更广泛的人,
什么年代、什么歌手、作家、电影、艺术作品等我都有足够的能力品尝并咀嚼,
那才是一个更有弹性的灵魂,才能贯穿不同的灵魂吸收不同的养分,
不断反刍,提炼出文字的精华与大家分享=)

有空档的你,不妨花点时间听听以下两首歌,
尝试让歌词把你带入不同的意境遨游吧=)

(恭喜萧煌奇凭《爱作梦的人》荣获第21届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奖”=)




10 comments:

  1. 我還是比較喜歡“無人熟識”、“流浪到淡水”

    ReplyDelete
  2. 你是我所认识的90后奇葩,喜欢的东西都很意想不到=)
    感谢你来这里参观啦~哈哈!

    ReplyDelete
  3. 虽然知道不多,可是萧煌奇的唱腔和动人的曲会把年轻人吸引过去听台语歌的~

    复古也是一种潮流,你看现在不就是这样~哈哈!
    活在过去,适当就美咯,太多就不好啦~呵

    ReplyDelete
  4. 阿橙:
    任何事,适当的恰到好处就是美=)
    所以不要一直高唱杰伦的《回到过去》就OK了~哈

    ReplyDelete
  5. 你有听过五月天的台语歌吗?也是很正面很好听的哟~

    ReplyDelete
  6. Vincent,对啊听过《垃圾车》等,歌词很棒!=)

    ReplyDelete
  7. 五月天的还有《志明与春娇》也不错
    是咯~我也是那首《你是我的眼》才认识他的,这首爱做梦的人,歌词很真,我喜欢^^

    ReplyDelete
  8. 我之前不知道他是看不见的。

    之后在电视上看到他的演出
    唱你是我的眼

    再附和歌词
    好感动 T.T

    ReplyDelete
  9. 我还真是outdate 要不是听你说还真不知道这首歌
    很喜欢它的旋律 MV也是清清淡淡的感觉 简单的幸福
    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10. 虽然不会听台语,
    但他的歌声感觉很妙。

    谢谢分享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