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ly 2010

同类

朋友很多就会过滤,并加工处理分门别类。

第一类:路人。
或许是朋友的朋友;或许只有一面之缘。
根本不知道对方的名字或背景,
偶尔碰上了不需要点头微笑或打招呼,
就可以从对方身边飘过也不觉得不礼貌的路人。

第二类:仅限于见面点个头,最多附送一个微笑。
你看过他他也见过你,但生活、工作上没有任何交集,
你甚至不记得对方的名字,或什么情况下见过这个人?
或许是学生时代隔壁的隔壁班,一个经过你窗前的某某。
不小心碰上了,担心对方觉得自己没礼貌,就点个头附送微笑。
怎知,对方对你根本没印象甚至不知道有你这号人物存在... ...

第三类:同学或普通朋友;或朋友的另一伴。
私下没有交情。
一年一度的班聚会或某某结婚生子大摆宴席才会碰面的同班同学,
或朋友的伴侣,没有直接联系而是通过中间人才认识的。
无法归类为好朋友,仅限于‘同学’或‘普通朋友’的称呼。
碰了面为避免尴尬,只好找些牛马风毫不相关,
这边扯一点那边参杂一点的八卦来闲聊。
下次碰面是重复又重复营养成分为零,聊过就忘没有记忆点可言的话题。

第四类:有共同喜好或有共同话题的好友。
这类朋友或许不常见面,但碰面时不会尴尬,
话匣子很容易被打开,滔滔不绝绝无冷场。
你很了解他的生活状况或略知他的家庭背景,
所以知道该聊些什么或什么话题是禁忌,不轻易冒犯。

第五类:知己。所谓的红颜或蓝颜,或任何颜色只要你喜欢随你~!
这人很懂你,知道你对生活的看法及价值观是什么。
不需要开口,就能对你心里的状态感同身受或在你的决定上给予意见。
和这人在一起时不需急着找话题,沉默也可以很踏实温暖。
更深一层的了解对方后就能进阶为所谓的Soul Mate,灵魂知己。
这类人可遇不可求,或许有些人终其一生也找不到。
有些人很幸运,遇见了灵魂渴望已久的Soul Mate,并共结连理。
而有些人的灵魂知己则只限于柏拉图式的精神沟通,
无法在现实生活中达到共识,合为一体。

第六类:这类人很吊诡。
你很讨厌他,觉得他的个性棱棱角角的很难相处。
他说的话是口吐蛇蝎、做的事是狗屁不通、爱的人是洪水猛兽,
只要对方一出现你就会浑身不自在,血液在体内产生乱流,
一个不小心对方踩中你的地雷,你就会毫不留情的展开攻击发动炮火!
根本不屑用什么‘大爱’去感化他,因为他根本就是你生活中‘大碍’。

经过时间的锤炼,身边朋友的位置也会在一到六之间摆动调换。
我们曾经掏心掏肺的灵魂知己或许因一件小事、一句无心之过,
变成了形同陌路的路人甲乙丙丁,见面也尴尬打招呼。
反之,我们曾经恨之入骨的猪扒,也有可能不打不相识成为很好聊的好朋友。
他说的话一夜之间变成了口吐莲花、做的事变成学识渊博、爱的人变成倾城倾国......

我的结论是:
我们最讨厌的人,个性或兴趣上肯定和我们有几分相似。
只是大家所执着的方向不同。所以,‘执着’就已经是个明显的共同点。
你讨厌他的嚣张跋扈。但在其他人眼里,某种程度上你也是嚣张跋扈的。
只是盲目的我们从来都无法看清楚自己的略根性,
只知道把对方的缺点放得更大,来说服自己‘讨厌他’这件事是成立的。
也可以说是因为自己早已埋伏这样的缺点,才会更去注意他人身上是否也有同样的缺点?

原来,我们都是同类。
矛盾的人类。

14 comments:

  1. 分析得真好啊!(applause)

    ReplyDelete
  2. 真好奇我被你归类在哪一类,
    献上一首孙燕姿的“...需要另一个同类...”
    我很有信心的相信我应该是第四到第五之间徘徊。
    很艰辛的从第一类慢慢爬到接近第五类
    希望不会有在第六类的那一天。哈哈

    ReplyDelete
  3. 哇~分析到不错咯~
    无论如何,只要我认得...我都会送上一个微笑...

    ReplyDelete
  4. 头头是道.讚!

    ReplyDelete
  5. 绮:感谢啦~

    Sandra:你当然是稳坐第四+第五的综合体。从小学佛学班到现在十多年来的缘分不是盖的=)还有更多十年二十年,加油!感恩^^

    梦旅飞:微笑是最美的开场白。收到陌生人的微笑我也会开心一整天=)

    匿名:很想知道你是不是清秀姐?哈哈,感谢留言啦=))

    ReplyDelete
  6. Sandra:
    忘了说,我在写这篇的时候脑子里是一直重播孙燕姿的《同类》没错!“爱需要另一个同类~”十几年的默契果然是可遇不可求的,我非常珍惜。谢谢你!

    ReplyDelete
  7. wenchin 的文字好棒!!!

    佩服~

    ReplyDelete
  8. "只是盲目的我们从来都无法看清楚自己的略根性,
    只知道把对方的缺点放得更大,来说服自己‘讨厌他’这件事是成立的。"

    我们总会拼命有理由来合理化我们的选择XD 内心一直知道这个事实,只是别人问起时还是会大条道理地搬出来说服人们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的合理性 所以人真的场场都在矛盾中经历选择的煎熬阿~
    有时候不仅矛盾还很吊诡~

    ReplyDelete
  9. Summer:
    确实,我们常在矛盾中煎熬。或根本搞不懂自己要的是什么...
    希望文字能给我们不同的力量,带领我们的精神一并升华=))

    ReplyDelete
  10. 我实在不太想把朋友群给贴上标签,毕竟大家日后的关系的极大可能生变,现在的好朋友,搞不好日后会是个陌路人。他们的美好,能一直停留在该出现的人生阶段位置,那就已经很棒了。

    我倒是很想知道,你有多少个像第六类的朋友?(恕我好奇八卦=P)

    ReplyDelete
  11. Vincent:
    正如我说的,第六类其实是我一直不愿承认,和我有共通点的人。
    不特别讨厌,只是等待时机惺惺相惜。
    我没有为朋友贴上标签,只是会有时莫名的好奇为什么和这位不能再好一些?和那位的话题怎么老是卡着?所以才发觉,不是每个人都有缘分成为第四、第五类,即使要成为第六类也需要缘分啊~哈哈=)

    ReplyDelete
  12. 很赞!你写的,每一遍都有拥有独特的感触。
    加上 孙燕姿唱的 《同类》*like

    原始的我们却是 同类。
    但随着岁月不断的变动,同类也得变成了分类。

    如果说用六类来分则朋友的类别。我相信全部都有入围吧。呵呵~~

    ReplyDelete
  13. 好文~~
    我好喜爱你的文笔~~~

    ReplyDelete
  14. 我就是匿名!你猜对叻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