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July 2010

对话

时间:晚间10点25分
地点:路边大排档
人物:我和你

×××灯亮×××

(看完电影,如常找个地方吃宵夜。
等待当儿周遭人声吵杂,我又开始嘴痒问些根本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我:“跟我在一起,希望达成一个怎样的生活?或目的是什么?”
你:“就...两个人...一起一起。”(边吃边含糊回答)
我:“什么一起一起?”(咄咄逼人)
你:“就...做什么事都两个人一起啦!”(不耐烦,却已习惯我的突发奇想)
我:“酱,一起完成的这些事,如果换一个人是不是也一样?”(锲而不舍的侦探继续问话)
你:沉默,或许因为懒得回答。
我:“因为你的重点是事情本身,而不是对象的考量。”
你:“就是跟你一起啦~!”(开始失去耐性)
我:“换作另一个人,你们是不是也能一起完成这些事?”
你:“呼~随便你啦!”
(你长长呼出一口气,心里一定在骂:你这个疯婆子!不要破坏老子吃饭的兴致!)

×××灯暗×××

我窃喜,因为总有太多的突发奇想,把你整死。
看你词穷结巴、失去耐性,我就沾沾自喜得意的摇尾巴。
但往另一方面延伸,我更喜欢和你这样的深层对话。
那至少让我了解,行尸走肉一日复一日的生活,到底是你想要的吗?
我在你身边扮演的这个角色,是你内心真正渴望、是你从前遥想过的吗?
或许你内心也有要求,对生活对伴侣对工作对将来描绘着不同的面貌,
只是懒得说出口。我就盲目的认为这就已经是你想要的。
然后拖拉,没有思考、检讨、沟通、改善、升华,
傻傻的等时间经过等时间到,等出的结局通常只有两个:结婚生子或分道扬镳。

一直以来都觉得伴侣之间定期或不定期,都需要心灵深层的对话。
除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喝玩乐笑闹打,偶尔也需要静下来敞开心扉赤裸对话。
那是灵魂相互探索,
重新认识这个一直呆在身边,看似熟悉却偶尔陌生的伴侣的一个过程。
纵然残忍,也或许有吵架开骂的危险,却真实得令人感动。
无法一直处在蜜月期的昏庸,我们偶尔要悄悄的问:
“这是我想要的吗?” “这是他想要的吗?” “这样,我们都开心吗?”

或许我问得太多。
有些人会建议,不要知道得太清楚,这样平静快乐的过不是很好?
我只是感慨时间宝贵,若不理清大家的情绪是否是他真正想要的,
我会很不安,就这样蹉跎我的青春挥霍他的时间。

总是看着许多时间交错的缝隙,担心稍有什么差错或衔接不上,
现在的我们,都会变怎样?
“如果没有跟我在一起,你现在会在哪里?” 不知道。
“如果没有开店,你觉得你现在会在做什么?” 还是不知道。
“如果没学这行,你会做什么?” 不知道加耸肩。
“如果我不小心死掉,你会怎样?” 不知道加耸左右边的肩。
“如果... ...” 。左右边的肩还在轮流不停用力耸动至抽搐......

人生有太多如果。
如果没有那些如果,我们也不会是现在的我们。
如果的结果就是:现在我拥有你你拥有我,那么简单。
关于未来,也充满太多如果。
此时此刻唯一的如果就是...我会努力珍惜所有一切一切,包括你。
一旦没了如果,至少不会有难过。
遗憾是难免的。(说不难过也是骗人的)

抽个时间好好的安安静静的,和住在你肌肉身体里的那个灵魂对话吧~
它,或许正有好多话想对你说=)

7 comments:

  1. 好文笔。

    珍惜一切所拥有的。:)

    ReplyDelete
  2. 我只能说kenji兄太可怜,
    人家就是想简简单单跟你在一起
    你那么烦做什么啦 开心就好 简单就好

    ReplyDelete
  3. 你倒是说到了重点。男人总是对这些尖锐的情感问题无撤…不过,这些不耐烦的答案却好像令你挺满意的~呵呵!(你变态~XD)

    ReplyDelete
  4. 你和他的談話内容到底是否讓他接受到你所為“深層對話”的意義?或許他接收到的只不過是“你又來了”!時機很重要,很難刻意營造或安排。就像有的人喝醉了也未必和你掏心掏肺。既然你一直都做好深層的準備,那就期待他想和你深層的時機吧!
    你就讓他看看這一篇嘛~


    Lyle

    ReplyDelete
  5. Lyle,还是你在最深层。
    我快找不到你啦~海底很肮脏,快上来!
    不要被水草掐死。啊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6. wenchin给Lyle的回复:
    我快被你笑死了,不过我确实是100%赞同你的说法。
    在深处的蔡同学 该上岸了喂~(望深处呐喊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