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10

第36个故事

《第36个故事》。
之前看许多网友都在讨论,却一直忘了看。
今天无意间看到维纳斯咖啡部落写关于《第36个故事》的观后感,
就迫不及待的在网上搜寻,一鼓作气坐在电脑前看完。
*   *   *

“对你来说,生命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
每个人心中都有所谓的“心里价值”,衡量不同人事物价值的一把尺。
也因大家心里价值有所不同,许多故事的堆叠就变得更生动有趣。

《第36个故事》里朵儿咖啡馆除了卖咖啡甜点,
店里其他朋友在开张之际送来的摆设品、有的没的,都能以物换物。
什么东西对你来说,失去了保留的价值又弃之可惜,
不妨到朵儿咖啡馆碰碰运气,或许能遇到懂得欣赏的人跟你交换。
当然,能不能成交还得看主人家朵儿的妹妹蔷儿心中的那把尺怎么拉锯。

之前在FB及噗浪也曾试着发起“以书换书”活动。
虽然参与这活动的朋友不多,效益也不大,但还是希望能延续下去。
买了好多书,看过了不舍得丢或捐出去,
就想要以这样的方式换取更多自己没看过的好书,
也把自己看过的书与其他人分享,循环不息。
不涉及金钱。
因为好多美事,一旦与金钱挂钩,就无法美得纯粹了。

那天到邮局把书寄给夏天小姐,到后来获悉她拿到书的兴奋喜悦,
心里也充满无法言喻、无与伦比的愉悦。
一个不曾见面的网友,一场不涉及金钱的交易,
打从心底,让人真正感到平和安定喜悦=)

《第36个故事》的最终,
朵儿以咖啡馆的部分股份,和旅社换来了前往35个国家旅行的机票。
妹妹问她:不会不舍得吗?
我想,不舍是难免的。
但我们往往为了避免“不舍得”这三个字,傻傻紧抓住手中自以为的全部人生不放,
到头来,也只是原地踏步。
因为手没放开,掌心太满而无法承载更多的精彩回忆。

放下咖啡馆,这个朵儿曾经以为是自己人生全部的梦想,她展开一场华丽的冒险。
用时间换取来自世界不同角落、不同元素的故事,丰富滋养自己的灵魂。
朵儿的妈妈觉得环游世界不切实际,正经打理一家店才算是实际的人生。
那只是妈妈心中那把尺的刻度,并不是真正的答案。
对朵儿来说,这样的交换好精彩、好值得,就足够了=)

然而人生,并没有所谓真正对的或错的选择及答案。

9 comments:

  1. 有舍才有得。
    虽然我就是那个什么都不舍得的人,可是我知道我再这样下去,我一定会后悔 xD

    ReplyDelete
  2.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各自的牵绊吧。也因为这些牵绊,决定了我们的起落点摆在哪个位置。就算你现在做着的,不是最初的决定,也没什么不好。或许,它会牵引我们走向另一个惊喜的人生?:)

    ReplyDelete
  3. 堆积如山的好电影,
    当然会慢慢的利用即将到来的假期慢慢观看。XD

    ReplyDelete
  4. 看了你的介绍
    不懂为什么就是觉得也是你的心情写照吧?

    我相信你的生命开始Sparkling啦!

    加油吧!
    等你精彩的分享^^

    ReplyDelete
  5. 我之前也在维纳斯咖啡部落那里看见这部戏的介绍:)我也好想看:)

    谢谢你的分享,还有那本书:)交换活动让人很温馨:)

    ReplyDelete
  6. 一個從小不喜歡畫畫的女孩,每次的美術課都交給別人去做,沒想到也因爲希望在中學會考容易拿到分數,結果去報考美術了,就因爲這樣,這女孩就跟畫畫扯上了關係。。沒多久, 他的右手變成了畫筆。。左手進化了水彩盤,從此以後,這女孩就陷入了繪畫世界裏面,沒再出來了 。。。。

    這是我的故事。。。 ^_^ 別忘了我的咖啡哦

    ReplyDelete
  7. 哈哈。。。
    我看了这部戏~
    也是通过venus介绍的^^
    一部很不错的电影。。。
    每个人的心里价值的确不一样,
    就像人生有无限的可能,
    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
    但只要相信,
    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ReplyDelete
  8. 我也还没看
    我也迫不及待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