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ovember 2010

还有比A更重要的事吗?


我知道对于教育,那些我们所熟悉的制度,我不够资格说什么。
因为我什么都不是。
我不是A等荣誉学生、不是教育部长、不是老师,人生中更没拿过几个A。
在大家眼里就是那种介于B和C混日子过的普通学生,满街都是的微不足道。
但从小在A的迫害下长大,所以我想我能说些自己的感触。

感触,首先是最近看了一部由Rajkumar Hirani 指导,发人省思的宝莱坞电影《3 Idiots》。片中描述主流教育,也就是我们所熟悉死背烂背挤破头抢A的传统美德。以及非主流,就是旁人看来在捏泥巴、玩游戏没出息不长进,两大派系孩子之间的明争暗斗。为什么要有竞争?什么才是所谓的良性竞争?让我对“教育”这回事有另一番更深刻体会。电影其中一段,主角问班上同学:“对于老师所提出的问题,你们都打从心底想知道答案吗?都有那股热忱去寻找并了解答案,还是只因为害怕输给其他同学或在校方及老师的压迫下促成?”

感触,也因为昨天在店里听见两位妇女谈话。
妇女甲一见妇女乙牵着的可爱小女儿劈头第一句就问她:“你考第几名啊?”
然后甲乙两人在那里滔滔不绝把自己孩子的成绩巨细扉遗报告出来,互相较劲。
90几分的成绩微差零点几,还皱眉捶心肝孩子粗心少回答一题...听了很无奈。
即使回答了那题又怎样?考了100分然后又怎样?
只会贪得无厌的想要101、102、103,更多更多爆棚的分数!而从没去思考,100分这数字只是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你盲目跟从。也从没过问为什么不可以是50、80,任何其他数字?为什么非要把自己卷入这没完没了的斗争里?

我们从小到大不也是这么被大人追问?
“功课做了没?几时有考试?考试考几分?同学的平均分数是多少?你拿第几名?”
吝啬甚至不屑于欣赏孩子自然纯净的美并加以赞美,或关爱孩子还在建构中未完整的灵魂和有温度的肉体每一寸肌肤,只懂得冰冷施予不必要的压力,盲目关注那些攀延在孩子肉身以外的琐碎事物。除了我妈(这里再次感激我妈的非主流!),也从没老师或前辈破例问我:“你快乐吗?你最充满热忱的梦想是什么?做什么事能让你最快乐无忧的打从心底散发微笑?”

当我还困在“学校”这个巨大冰冷的牢笼里时,我也曾无意识的随波逐流。
我以为A就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全部。
以为争取到A我的人生就从此变得平坦顺遂快乐无忧。
然而,当我渐渐恢复意识时猛然惊觉,人生中似乎还有更多比A重要的事!
对自我的认知,独立分析判断及思考能力的培养,对周遭人事物的关爱尊重珍惜,对“活着”及存在于这世界这件事的认真思考和定义,不随波逐流的往内在探索:你这仅有一次宝贵的人生,究竟真正要的是什么?

我也还在寻找。
幸运的人在很年轻时就找到,并愉快积极的散发正面能量给周遭的人事物。
不幸的人茫然抱怨到临死前合上眼的那一刻,都还不知道自己穷极一生追求的是为了什么?满足别人想要你完成的?还是打从心底快乐的迈开每一步?

请问,孩子的人生中还有比A更重要的事吗?=)

♥♥ 爱 ♥♥
我也还在努力学习,并练习散发更多更自由宽阔的爱♥

4 comments:

  1. 每次看到這種現象就會很生氣。校方也是,家長也是,學生也變成了機器,以為考A才是人生目標。
    去年UPSR宣布成績時,我正好在bp實習,聽很多學校拼命誇獎自己學校有多麼有成就、今年進步多少、有多少學生拿A,真為這批“考試機器人”感到傷心!
    再來就是那些拿不到A的人,他們永遠也得不到自信!因為他們永遠不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

    ReplyDelete
  2. 2 thumbs up~u are the real A person :)

    ReplyDelete
  3. 最近我也是非法下载了这套戏...

    哈哈~

    看到校长哭的照片~呵~现在的校长搞什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