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1

Motueka 11

开始发现,照片拍得好少。虽说不能只凭借照片来回忆,却发现连仅存的记忆也开始衰退消散。

那天一个人在房里看由柯佳嬿、张榕容及范植伟主演的电影《渺渺》。平铺直叙没有高潮迭起却夹带一股淡淡的忧伤。是的,淡淡的什么在空气中蔓延。正当我不以为意继续闷闷的看着电影,画面突然传出那把熟悉清脆温暖的声音--陈绮贞《旅行的意义》。若干年前一直重复听得疯狂的歌。我是有点情绪化的,看电影时没有任何感触,却因这首歌拼命掉泪。我承认有时我掉泪掉得很没有Point…>,<|||

『你看过了许多美景
你看过了许多美女
你迷失在地图上 每一道短暂的光影
你品尝了夜的巴黎
你踏过下雪的北京
你熟记书本里 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你累计了许多飞行

你用心挑选记念品
你搜集了地图上 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你拥抱热情的岛屿
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你流连电影里美丽的不真实的场景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
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你却说不出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分心
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勉强说出你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旅行的意义』

是的,我其实再也说不出也找不到所谓“旅行的意义”。
当累了倦了,自己和自己的情绪拉扯时,会想要立刻冲回家,放弃那些所谓的坚持。我不是那么有种,有时孬得连自己都无法想象。我其实并没有那么勇敢的放弃那些曾经拥有,然后恍若一无所有的离开/启程。放弃辛苦建立的什么而重新开始是件可怕+没安全感的事。清醒坚韧的坚持自己要的是什么,有时更感到孤立无援。

这几个月不是被一路上美好的风景及人事物填满,反而感觉灵魂被越挖越空并榨干。干瘪的躯干,皱褶的灵魂。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被外在华而不实的世界影响,静谧的往灵魂深处挖掘,听听呼吸究竟要的是什么?但每每总听到一股缓慢的撕裂感。自己一片片把自己撕裂,来不及整合。我是想回家的。我是想回去完成大家想要我完成的。我是想当个听话的孩子的。但我还来不及整合自己的灵魂,没做好万全的准备去迎接那样的自己。

一路上停停走走,交换了太多不同的故事与欢笑。遇见一群群真挚的朋友,然后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静薇、迎晨、幸怡将在后天结束为期半年的纽西兰之旅回马来西亚。ShuAya这星期要离开MotuekaAuckland去了。Aya会呆在Auckland打工,Shu则将出发到澳洲继续Working HolidaysTaku下星期也要离开。一晃眼,在这家背包旅社住了1个月半,看不同的旅人停停走走。有些长期住客也陆续在这星期离开。我来不及问他们旅行的意义,却似乎领略了:离开,或许就是旅行微妙浅显的意义吧?
三位,马来西亚见!=)
某天走在街上时,Shu替我们拍的=)

后来我发现,无论走到哪里,风景其实都是一样的。
我只是害怕,再也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

8 comments:

  1. 无论去到哪里,最终的目的将会是出发的地点...年轻时候完成的一些梦想,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ReplyDelete
  2. 其實我自己也很孬種!我也很想回家,撒手不理一切,只因身體裏的聲音常告訴我,我是男生!不能夠這麽孬!!我想作爲女生唯一的好處就是沒那麽多責任吧?!問我責任多嗎?潛在的責任是很多,自然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我沒有其他人所謂的堅持這兩個字,所以我時候自己拿自己沒轍!

    ReplyDelete
  3. 我是隱形!

    ReplyDelete
  4. 汶菁,想说明白你的感觉,多希望能在你掉泪是我能呆在你身边。旅行的意义?说不上个所以然来吧,或许我们都不需要把它说明白,让它把你的心灵掏空,空后你就有能力再把它填满。
    彷徨的阶段,我们都有过,放弃辛苦建立的东西,谁会完全无所谓。前阵子我还会觉得自己干嘛那么笨,作出这样的决定,没人可告诉你你会得到什么,因为个人所得不尽相同。可是当旅途走到最后,你会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马六甲见,希望那时的你已走出现在的低潮。。
    加油!汶菁。。
    *抱抱*

    ReplyDelete
  5. 汶菁,加油!

    ReplyDelete
  6. 老友,原來我們這些一直說要走的人最想家、最孬!哈。給不到你什麽溫暖的支持,只能給你加油!風景是一樣的,但每時每刻的自己卻是獨一無二的。我想,旅途就是爲了逐步把自己拼湊起來吧=)miss~

    ReplyDelete
  7. 杯裏的水太滿了...老友

    ReplyDelete
  8. 你知道我是最期待你过“正常”人的生活的。
    倒数你归来的日子还有一个月
    总觉得 不管去到哪里 家是最温暖的。
    累了,倦了就回来歇歇
    最多也只是给我取笑一下罢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