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August 2011

Christchurch 3:寿司店打工

寿司,是我最喜爱的食物之一。一口就能把米饭、蔬菜、其他佐料吞下,方便省时美味健康!寿司的内容弹性很广,可以包罗万象变幻莫测。不说寿司这食物怎么会演变成今天这样子,因为我也不知道>,<||| 但一直以来都很想向日本人学习正宗手卷寿司的方式。终于,很幸运的让我找到在寿司店打工的机会!每天卷上百条寿司、吃免费寿司当午餐,乐得我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就一头栽进这家店了。

画面看似美好,以为工作轻松的寿司店小姐,其实真正可怕的训练才要开始。日本人是讲求高效率工作严谨分工细腻的民族。我这只会吃,对做寿司一窍不通的门外汉,被包围在语言不通的日语环境里工作,速度之慢是可想而知的>,<||| 一分钟卷好一卷寿司的挑战,我还没完成的很精准。佐料只有Avocado和Salmon两样的寿司,45秒左右能完成一卷。但如果要把米饭铺平又要加黄瓜、灯笼椒、Avocado、Teriyaki Chicken 40克(每一条寿司要用多少克的鸡肉丝都要用秤量得准确,不能太多或太少,容易被主管发现重量有异。他们很厉害,徒手握寿司就能感觉轻重,分辨出饭太少或料太多>,<|||)。这种复杂的寿司,我就要用超过一分钟约70-80秒左右完成。所以当我一边卷到半死,战战兢兢的用斜眼偷瞄隔壁同事的同时,她也在偷瞄我的进度,然后每隔一分钟回头往厨房里的时钟紧盯着时间看,算你5到10分钟内完成几条,最后偷偷向主管报告。主管就会飘来在你耳边强而有力的说:“加快!加快!再加快!”有时觉得自己的手从一到店里就没有停下来的机会拼命卷,但还是被嫌慢...真的很想死...@.@

同事都是日本人,用日语噼里啪啦快速相互沟通,需要用到我时才转换声道。所以工作时很抽离,融入不了他们聊天的话题,一直默默猜想他们到底在讲什么、笑什么?对于我,她们都尝试努力表达精准,我也努力接收讯息。难免,会有误解的时候。加上高压高速度却语言不通工作环境的复杂情绪,那天终于忍不住跑去厕所面壁思过>,<||| 强忍泪水和鼻水,深呼吸然后继续。Ok,每次都告诉自己小事一桩。他们要求什么就尽量做到100%,这是对自己的考验。也是所谓“Working Holidays”的意义吧...没努力Working,哪来的Holidays?希望自己能学习不同事物,无论内里或外在让耐力毅力思考力想象力全方位功力提升~Yeah!!!
我的手艺还不错吧?佐料都在正中=)哈哈~
放在包包里带回家时压扁了>,<
每天走路到巴士站搭巴士时都会经过位于Colombo Street这家早餐店。
喜欢它窗上挂着这句充满正能量的话:Keep Calm and Carry On♥

10 comments:

  1. 加油!
    你会变得更好 :)

    ReplyDelete
  2. 加油!回来就可以卖寿司了!哈哈

    ReplyDelete
  3. 加油啊=)!!正能量围绕你!!~

    ReplyDelete
  4. 能让你在寿司店打工 你应该是最高兴的啦!
    那些日本仔欺负你 你就大声的对他们说:“baka!!”
    哈哈。。。

    ReplyDelete
  5. 很好,你的level越來越高了^^

    ReplyDelete
  6. Keep Calm and Carry On !
    強忍著淚水,再告訴自己可以得!
    你真的做的很棒.覺得快不行想放棄的時候,再告訴自己再撐多一下就好!加油 ^^

    ReplyDelete
  7. 加油!没什么难得倒你的!
    under probation而已,难免会慢嘛...这里做熟后,去lake tekapo旁的sushi店,会更enjoy ~~~

    GAMBATE NE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