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ober 2011

Christchurch 10:然后怎样?


完成了所谓的理想 
放纵了情绪的泛滥
汗都流干天都微亮
然后怎样

拥有了旅行的空档
却遗失流浪的背囊
沿着轨道一直流浪
然后怎样 

假期过完有什么打算
走过一个天堂少一个方向
谁在催我成长让我失去迷途的胆量 

我怕谁失望我为谁而忙
我最初只贪玩为何变负担
为何我的问题总得等待别人的答案 

我的快乐时代灿烂
才领悟代价多高昂
不能满足 不敢停站 然后怎样?
*** 陈奕迅《然后怎样》/词:林夕 ***

一个要你放弃梦想、抛弃理想、忘记幻想并振振有词半哄半骗把你带入所谓“幸福美好将来”假想里的男人,我只想说,那不是爱情。纵使爱情是一再摧毁你的灵魂再重塑,也不至于将你的梦想掏空,去塑造成他心目中那遐想的贤妻良母。可笑的是,为什么自己的幸福需要仰赖别人赋予?为什么要拿你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自由去赌那未知
他口中所谓的“美满将来”?我知道爱情本来就是一场赌局,但赌注大小自己要懂得拿捏。时光不会倒流,我们输不起。

最后,我想说的是,当你已经拥有一台普通手机或苹果1、2、3、4,正烦恼要不要升级成苹果4S或5、6、7、8时...请静下心,想想那些有一餐没一餐,甚至活活饿死病死虐待死的无辜生命吧。如果你有闲钱有太多时间,如果你还不知足继续抱怨,如果你想要更多更奢华且多余的物质,去想想如果你是那不幸的一群。

你现在所拥有的并非理所当然,你只是比较幸运被生在一个地理环境不曾让你担忧三餐的区块。我们都是平等的人类/活物或动物,大家都还来不及选择就被父母莫名其妙带到这世界上。你可以说那不关你的事,或偶尔不小心瞥见朋友Share在FB那些瘦骨如柴所谓难民的照片时会大发慈悲眼泛泪光。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把他们所受的饥饿疾病等挂在心上并盘算自己究竟能做些什么?这跟伟大扯不上关系。这个时代已经没有所谓的伟人。大家都只不过在做他们认为对的事。

而我只是卑微极简的关心你身体够不够饱/心够不够暖和/灵魂快不快乐?因为深知你痛苦挣扎想赚更多钱的目的无非只是那最初赖以生存的衣、食、住、行。一旦赚钱赚上瘾之后大家都忘了那简单的最初,反而想要更多更多。

有时候,拥有得太多,并非你我所能负荷...即使拥有了,然后怎样?

13 comments:

  1. when u gona do another FREE HUGS i want to be the one who give the BIG hug!!!!

    ReplyDelete
  2. is Joey here.... i like your blog... nice!!!

    ReplyDelete
  3. 有怎样,没有怎样,生活不应该因为一些有没有而怎么样。没有有没有的简单快乐,拥有有拥有的烦恼。

    ReplyDelete
  4. 有时候会不知觉的迷失,开始沦陷在无尽的黑洞里头~
    一定要让自己爬出来~

    ReplyDelete
  5. actually i keep thinking of wat u said after reading this..this is reli a gud n meaningful passage..thanks for sharing ur thoughts and i tink i hv reli learned sth out of ts=)

    ReplyDelete
  6. 拥有越多,渴望更多,然后怎样?

    ReplyDelete
  7. 怎样呢? 的确不能怎样....

    拼了老命去争取就能怎样呢?

    越是要填满越是空虚

    ReplyDelete
  8. 所以我一直很感恩有你
    那是上天给我比别人多的幸福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同时
    我知道我也已经很幸福

    Lyle

    ReplyDelete
  9. 慾望像一個巨大的黑洞
    只會要求的越來越多而不會滿足

    學會知足的人 會快樂
    我希望你和我都可以成為 那群少數的快樂人 =)

    ReplyDelete
  10. 好喜歡你 你一定要繼續精彩 我也會加油 :)
    我可以share你的部落格嗎? (我也只是問問 我直接share了 管你) 哈

    yy

    ReplyDelete
  11. 有时候,自己也会迷失在追逐你欺我诈的大趋势。说起这些,我更在意心灵上的富足。我总是不断提醒着自己,要搞清楚初衷是什么。

    ReplyDelete
  12. 『这跟伟大扯不上关系。这个时代已经没有所谓的伟人。大家都只不过在做他们认为对的事。』
    ×用力點頭× ^^

    ReplyDelete
  13. 這首歌很适合我的现在的心情,正是时候.
    我做了一个决定,我会继续地走下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