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1

Christchurch 13:生活

我已经懒得写游记,写来写去还不是一样,不过就是美图加感想。
若想真明白,旅行还是得亲自走一遭。
看游记是很破坏的,会先入为主你对那国家的观念,阻碍你想象空间的无尽延伸。
掏空归零,自己用身体去踏足那片土地用手触摸那国家的纹理,你就能有所体悟。
我更想写的是生活。

最近有点懒散和沮丧。
除了在图书馆看书上网不然就在家打扫煮饭。
油漆老板当初很讲义气口口声声说:“在你回马来西亚之前,就跟着我们混吧~”我感动流涕。结果三个星期前上一个工程结束后就没有再联络我。我上了一堂课。这是商场,他是生意人。谁有替他赚钱的价值就能留下,反之滚蛋。没有所谓友情可言,也管不了你有没有钱吃饭,他三餐温饱就好。或许他从没把我当朋友,只是员工。这间中有差,就是利益关系。

后来我找了另一份工作。晚上10点超市关门后去打扫到清晨4点。一个人在偌大的超市内扫、抹、打亮、冲刷,楼上+楼下六小时一个人做根本不可能完成。我以为至少会有个同事一起,怎料半夜的无人超市只有我一个人形单影只。我一边扫一边想,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三更半夜的这么危险,如果被先奸后杀弃尸荒野,要怎么跟我妈交代?况且做到半死才NZD 30,我为什么要浪费时间?

清晨四点,我一个人摸黑走路回家。
有点想回马来西亚了。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那么落魄、那么累?
久没熬夜的我,精神状态混乱疲惫不堪。睡到早上11点然后发简讯去辞职。
之前做13小时的奇异果都能撑,为什么现在不撑?
撑屁!谁在看啊?自己辛苦做么?(突然,就怒了。不知道气自己还是气谁。)

后来是另一份洗车的工作。
洗车嘛,我以为就是那种快速洗,像我家附近那种10块钱洗个20分钟搞定的。结果,听清楚了...我花了整整7小时九牛二虎之力才洗好一辆车!!!7小时...洗引擎盖子、引擎内部、用强力去污药水把沾了黑油污迹的部分一块块抹掉、每一个车门、车窗、坐垫、后车厢、脚踏垫里里外外。必需把二手车洗得像新车,车厂才能拿去卖。7小时洗完,检查车的人终于说“OK了”的时候,我竟然想哭。NZD 35,钱真的不好赚。头发衣服脏乱得像疯狗,手被药水浸湿得溃烂,整个人像被用力捏过的纸团那般皱折不堪,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很远很远去搭巴士回家... ...

这是生活。
纽西兰还有好多失业人士,没有收入却有巨额贷款需要清还。
走入不同的行业和不同人打交道,自己下手做得近乎崩溃的时候我尝到生活的原汁原味。这只是浅尝。认真咀嚼生活况味的人,不会有时间在这里写Blog。
我能说走就走,而他们呢?还有老婆孩子等开饭,别无选择。
我不再抱怨。我祈祷,生活不再有那么多棱角。

那天在Hagley Park遇见一群在那里扎营搭棚抗议“工资不平等分配”的青年,我有点感动。他们抗议为什么青少年和女性工作的基本工资和壮年男性的不平等分配?大家用同样的时间与劳力,最低工资却是不平等的。有钱的财团榨干劳工精神体力的同时越变越有钱。而我们这些市井小民拼了老命也不够时间换取更多的金钱。他们愤慨,我屏息。瞥见帐篷外还挂着“Free Hugs”的牌子,有股暖意。当我转身离开的时候脑海不停思索,舒先生促狭问我;“你很想加入他们对吗?我看见你眼中的那团火...”。我淡淡的说:“没有咯,我自己都小命不保,怎么去抗议示威。”

面对生活,我变得更更窝囊了。那你呢?

13 comments:

  1. 认同
    其实要更明白,就应该亲身去体验
    我好像去纽西兰阿。。

    ReplyDelete
  2. 我很佩服你,愿意去尝试很多艰辛的工作。
    而我,想都没有想过。

    我很多时候都会很讨厌自己在异乡的生活,
    但是你在纽西兰的 working holiday 却让我觉得其实我过得还不错,
    至少我可以准时放工,要什么时候回家乡都可以……

    不知道为什么,你的这一篇让我看得好感动,
    就是突然会很感触的感觉……

    离你回国的时间越来越短了吧?
    要加油!

    ReplyDelete
  3. 别说你了。我也跑去萝卜厂做了一天就跑人!
    拿着行李离家出走的时候,室友还问“点解拿麦个gib走人geh!!"
    唉~~ 现在又得努力的找工了~ >.<

    ReplyDelete
  4. 雖然會疲憊不堪,會掉入莫名沮喪情緒裡面,但我相信你的心靈是富足的~因為你在“自由”的生活~自由萬歲!wenchin加油!

    ReplyDelete
  5. @_@ 七个小时只洗一辆车,是很不可思议的。要是在这里,应该是洗很多辆车了…

    ReplyDelete
  6. 那儿的经济真的那么差吗?
    其实呀,看到你的经历,我感觉到我真的幸运多了。
    过去的两年,遇上好人,从来没有那么倒霉的过活。
    加油吧,等你回来。

    ReplyDelete
  7. 回想起当初自己在纽西兰的生活,只能说老天真的很眷顾我
    我还时不时的抱怨工作的辛苦
    看了你的文章,我的遭遇真的是小儿科呢
    不管如何,这将是你生活你的某个点
    坚持下去,努力的去“生活“ :)

    ReplyDelete
  8. 有时候,过得辛苦时真的会突然起生气自己,平白无故到底为了什么要跑到老远去受苦?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可是也正是这种苦会让我们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懂得自己要的人生是什么。
    跑到老远,面对比现实更现实的事情,逼着自己快速成长,面对。。适应变化,配合着现实改变计划。。

    ReplyDelete
  9. 看你的文,即使身體上不能體會,卻讓心靈的到富裕
    也想起幾乎遺忘以前辛苦的種種...
    加油
    無論是遊記還是心情記事
    世界會因為有你而有小小的改變

    ReplyDelete
  10. 從你的文章看出生活的很多事情.
    還是一樣支持你的文字!
    再累撐下去,誰撐到最後就屬於你得!
    很多時候上帝要我們經歷不同的,結果都會在最後一一被串聯起來.你期待你的成果吧 =)

    ReplyDelete
  11. 回到马来西亚,你就会觉得那儿的生活很真实。

    ReplyDelete
  12. 不管怎样!凡事都要小心!别伤了自己, 心痛了你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