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December 2011

语言这回事

以上这段友人PO在FB的精彩对话让我笑到半死+龟趴火

我不知道我生长的那国度出了什么问题,让我们竟然在这里费唇舌讨论母语和国语的差别及什么种族该受什么语言教育...等,这一切我以为理所当然,却有人不以为然的事。除了费劲炒作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事以外,生命里就没有更重要的事了吗?

如果你是令人尊敬的政客,请麻烦你与其在这里跟同学们上历史课,不如去想想怎么改善民生(还有多少人在马来西亚是处于挨饿状态,有一餐不知下一餐?)/交通(为什么公共交通设施还是一坨屎?)/卫生(垃圾怎么分类/废水怎么处理?)/教育(为什么每个社区没有资讯发达,图书库藏丰富渊博的图书馆?)/环保(要怎么不建超级高楼也可以耀武扬威国际?要不要多种几万棵树绿化环境?要不要弄个单车道,让骑单车的骑士安全一点?顺便减低排碳量。)弃婴/乱伦/家暴/盗窃等种种种种问题吧。教历史课这差事,交给老师去做。你什么都要拿来做会不会有点忙,然后才要来削减老师的工资?

语言是一回事,教育又是另一回事。这根团不团结,似乎扯不上边。
语言是沟通/表达想法或感受的媒介/工具。这一年在纽西兰遇见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千奇百怪的事,英语变成最简便的沟通媒介。纵使大家说着口音乡音不同的蹩脚英语,有时甚至比手划脚,目的只有一个,不外乎解决生活琐事,认识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精髓。大家都懂得怎么相互学习并尊重“差异”这件事的存在。非常可贵也令人感动的“尊重”,即使国籍不同也能自在的和睦共处。

说到文化背景,加上“精髓”二字,这一年来我一直很骄傲我会说五种语言,虽然不精。欧洲/南美洲/大洋洲区块的朋友都很好奇我们马来西亚华人到底是什么人?是马来人还是华人?又为什么会说那么多语言?当中国和台湾朋友说我中文说得很好时,我骄傲得翘起尾巴眼泛泪光,同时以哀怨的表情幽幽吐出:“我...本...来...就...是...华...人...啊...”,铿锵有力却又无助的这句话。

然后那天我在Botanic Garden遇见两位马来女生,我走过去问她们俩需不需要帮忙拍照,因为看她们换来换去拍得好辛苦没有人帮她们合照:“Nak ambil gambar ke?”。她们立刻睁大眼睛x10倍,惊讶在异乡能听到长得不像马来人的人说马来语(这个时候我是很得意的,哈哈!):“Kamu dari Malaysia?” 她们惊讶+兴奋的问我,我微笑大力点头。“Satu...Dua...Tiga! Ok!”。拍完照我们都笑得很开心,相拥道别。

当然,我还是爱马来西亚的。只可惜,马来西亚似乎不怎么爱我=(

我不知道我出生的国度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政客都爱把无辜的文化啦、语言啦、教育啦这几件事混淆视听。语言是纯粹的。是先人创造并累积下来的宝贵财富。我不希望我的部落格和政治沾上什么边,只是心疼那么美好自然的一件事却常被搬上台面讨论、践踏、利用、沾污。

说完语言,我其实还想说教育的。但这是两码子事,况且我也没知识渊博到有能力告诉你什么是“教育”。只想说把脑袋眼睛心胸都放宽阔些,把那些你既定的所谓“标准”抛开,就会吸纳更多色彩斑斓、意想不到的收获。多彩斑斓、意想不到的惊喜,不也正是马来西亚多元民族丰富的人文背景让外国游客好奇然后想去Cuti-Cuti Malaysia一探究竟、让你们赚大钱的吗?如果不再那么多彩斑斓,大家变成机械化的产物那般无趣,还有人会想花钱去Cuti-Cuti Malaysia咩?(说到“咩”这个字到底是什么语言演变出来的,我现在也搞不清楚了。呵呵...)

你可以活在自己的井底/安全范围内。但你不能阻止那些想要爬出井口,看看井外世界是如何宽阔的人奋力爬出来。大家有权选择要以怎么样的方式生活,说什么样的语言。这是人权,是自由。无论活在世界哪个角落,“语言没有标准性,只有区域性”是不争的事实!政治存在的目的不是操控人民的思考模式,让大家都失去思考能力乖乖听话赚钱给你吸,而是改善草民的生活,让大家都能浅尝所谓“幸福”或“快乐”的滋味,最好还能开心到感动流涕。

大家有权为自己的人生做抉择,纵使我出生的那国度提供的选择不多并一直再再削减各个成长/变通/创意的可能性。但,请大家静下心来,听听自己要的是什么。不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被人得寸进尺耗尽你青春年华之际才来骂鸟话。(鸟儿们对不起,没经过你们的同意却用了你们的语言。但我至少懂得什么叫“尊重”。即使我不是鸟,我也尊重你们鸟类特有的沟通方式而不是不屑践踏,或想尽各种手段来消灭你的鸟话硬逼你来学我的话...)

可怜咯,人家身为华人都那么唾弃华文,
你这老外还在这里这么奋力一笔一画学写中文字,学自己的中文名。
呜呼哀哉~
(唉哟,我也不懂怎么用英语或德语跟你解释“呜呼哀哉”到底是什么意思。)

语言啊,真是太美妙了!
还是老话一句:
每件人事物的存在,必有其原因。在你还没搞清楚之前,可以选择安静聆听。
懂得尊重,你才能获得同等的尊重。*深深一鞠躬*

13 comments:

  1. 我给你like
    在我认为,身为华人就要懂华文,就那么简单

    ReplyDelete
  2. 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花时间在争议如此无聊的事。

    就算当 SHE 唱着 “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 孔夫子的话 越来越国际化” 的时候,我都可以感动到热泪盈眶。这是身为华人的骄傲。

    我们国家,对这一方面真的令人失望。
    当我的印尼华侨同事告诉我,印尼政府现在已经开放让他们学华语说华语,我们却还一直无聊的争议不停,顿时让我感到他们的思想比印尼还要落后。

    ReplyDelete
  3. 这边为什么没有按“讚”的功能?XD

    ReplyDelete
  4. 我觉得语言是很奇妙的沟通管道。我以自己懂得5种语言的大马人而感到光荣。诚如你所说的,只要接触不同国家文化的朋友,就知道自己并没有想象中来的渺小。只要置身国外,能跟当地人好好哈拉一番,就知道语言是最具亲和力的工具。实在不应该将其政治化。

    ReplyDelete
  5. 我给你起立鼓掌5分钟!说得很好很有point,认同啊~

    ReplyDelete
  6. 我们的国家早就变了样~~~什么事情都可以拿来当作政治的工具,什么都可以典当。

    ReplyDelete
  7. 我也赞同你的看法,身为华人都不认同自己的母语,还要求谁来认同和尊重我们的文化啊。。!

    ReplyDelete
  8. 我也以自己懂得5種語言為榮,喜歡這篇!華文的精髓只有你真正去了解、學習,才能領悟~

    ReplyDelete
  9. 谢谢赐教,为我带来很大的冲击!以前我很什么的……

    ReplyDelete
  10. 虽然看到FB PO满这位仁兄的新闻 但是我却没有在follow。
    大概是知道又是些无知的人说着无意义的话吧!
    呜呼哀哉~我想这只有华语才能表达得出的吧!

    舒童鞋 加油啦!

    ReplyDelete
  11. 别叫我鄭先生啦……
    再给你一个like

    ReplyDelete
  12. dear, 这一篇写得很好!我会写中文,会读中文,我因此感到骄傲,世界的语言这么多,应该要学会尊敬!

    ReplyDelete
  13. 看完以后只能说是敬佩的,能够把语言,沟通和政治划清楚的确不容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