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December 2011

Christchurch 16: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常提醒自己:“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拥有得太多,繁琐的“限制”就会千丝万缕爬满并覆盖全身。
绑手绑脚沉重的累赘拖累你自由轻盈的步伐,踟蹰不前。
每走一步、每做一个决定,似乎都要等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否则就找不到理由去改变去让自己更快乐一些。

拥有一所大房子、大车子,就会对房子车子产生归属感或依恋。
开始担心盗贼行窃、担心房子这砖那瓦坏了需要修补、担心车子的零件失常。
努力赚钱就是为了维系目前拥有或想要买更豪华更好的房子车子,因为害怕失去这拥有的“感觉”与便利。思路被“房子车子”/“好与坏”这逻辑限制,脑子只能在那里兜圈子,无法运转出其他的模式。因为这房这车让你有成就感、存在感、安全感。
人往往都依赖物质、标签上的价码来肯定自己的存在价值,本末倒置。
当你拥有一段感情,无论亲情友情爱情,情绪都容易被不同因素牵动。
喜怒哀乐的限制也就在那里。
无可避免,人总是被七情六欲所限制。
饿了,就吃。
累了,就睡。
慌了,就哭。
乐了,就笑。
这无形中是种无法超脱的常规。我们终究无法克服生理上/科学上的限制。
然而,若生活能简单得只在于满足基本七情六欲的纯粹,那何尝不是件好事?
没那么嬉皮士。很显然,这词汇在社会上早已沦为贬义和消极。
没在偏执什么。唯一的偏执就是把生活简单化,尽可能回到最初的纯粹。
世界很大,你有你的选择而我也有我的方向。
我尊重你,所以也卑微的请你不要嘲笑或否定我的思路。

还记得最痛心疾首的莫过于认识十几年的亲密好友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时,我开心得眼神闪烁快乐畅谈:“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因世俗而苟且偷生,成为自己喜欢成为的人。”
好友铿锵有力的立即否定说:“你这个不!叫!梦!想!”
“梦想是什么你知道吗?我们有位很成功领导的7岁大儿子,年纪小小就有伟大的梦想说要赚很多很多的钱,在山上盖间大房子给爸爸妈妈住,然后买名贵跑车让家人开。你看,人家年纪小小就有这壮志雄心...所以你的不叫梦想!”

顿时,我心碎。沉默了。
等你变回原来的样子,懂得尊重差异的存在时再回来跟我谈梦想吧。我等你,毕竟我还把你当好朋友。那些年累积起来的感情,不会因为你的改变而被改变。(你看看,我又被情感限制了。)我只是心疼你不懂欣赏聆听的美。

最后,送上蔡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我们不必因为厌恶大众对成败的定义,
就负气说人生根本没有成败之分。
如果离职了,但因此能完成嚮往已久的旅行;

如果离婚了,但因此整个人充满能量, 
别人眼中的失败,可以是你自己认定的成功,
反正成功有很多样子:会煮麵,会劝架,会踢球,都是某种成功。我们不必因为厌恶大众对成败的定义,就负气说人生根本没有成败之分。
我们可以为自己建立成败的标准。

14 comments:

  1. 誒,我說啊,就是欣賞你這個~~~成為自己喜歡成為的人。
    別太傷心哦~~
    還有你的倒數回家過年,也蠻特別的嘛~~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时时的提醒着自己,虽然有时也会迷失了方向
    工作环境下,很多情非得已
    不过还是有自己小小的坚持与梦想。
    很多事情,只有放下了,才能得到

    ReplyDelete
  3. 我一直提醒我自己。。其实。。我只需要食物而已。。 :)
    这样慢慢地。。让生活变得更轻盈自在。。

    ReplyDelete
  4. 穿衣服是最好的證明——掩飾——層層叠叠地掩護光透透的身體:不堪一擊及見不得光的欲望。老實對待自己的生活吧=)

    ReplyDelete
  5.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不因世俗而苟且偷生,成为自己喜欢成为的人”, 你那不叫梦想。 你既不需要梦 要不用想, 你不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吗 正在做自己喜欢的事 没有因为世俗而苟且偷生, 你不就是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吗? :)

    颖艳

    ReplyDelete
  6. 你哪本朋友所说的是现实,不是梦想。。。
    很多人都不明白梦想是什么。。。

    ReplyDelete
  7. 我的梦想,也是尽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在有生之年,我都要把这些喜欢的事,给记录下来。就算日后两鬓斑白,还记得起那个能做着喜欢的事的自己,这一生是没有虚度的。

    ReplyDelete
  8. 一直一直都很欣赏和佩服你知道自己要什么、敢做什么的勇气。真的,每一次都让我从你身上看到了希望 :)

    ReplyDelete
  9. 不如印度pray的站就去练练瑜伽?
    可以找到灵魂中更深层的意义!
    只是建议,希望你平安幸福!

    ReplyDelete
  10. To:过路人
    PRAY会去学Meditation和瑜伽。只是还没找到适合的学院。
    你有什么联络或意见吗?之前找到一家,在我去的时候没开课,所以还要再找。谢谢你噢=)

    ReplyDelete
  11. 嘿,你好~终于要去到印度了。
    在印度要申请银行是可以的,不过因为是旅客的关系,所以需要花一段时间去处理,可能Chennai的情况不一样,大城市应该会比较快,再没有银行户口之前,最好带Traveller's Cheque去会比较好,是美元的,而且美元升值@@……也带一些现款去比建交保险。
    在印度的花费不高,不过要知道当地的习俗,就好像那里的Taxi,我们都会叫Auto,就很像泰国的Tuk Tuk的,然后上车之前先问好价钱,这样会比较好。
    据我所知,Chennai大多数人都是说Tamil的,不过你一出了Tamil Nadu到Karnataka或其他州属,说得语言都不一样了,多数以Hindi为主,不过说英文也没关系,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罢了。
    在印度骑脚踏车是没问题,不过要小心啦,印度的交通情况不是普通的危险,不过蛮多人一起骑脚踏车,应该没问题。
    我的地区是在Davangere,不过如果要见面的话,可以去Bangalore,因为4月到5月,我应该会去一趟Bangalore啦,从Chennai塔火车可以去,而且火车也蛮舒服的。
    如果想要知道更详细的细节,好像巴士公司或者火车公司之类的,或者Chennai的旅游细节,可以在我的部落格留言或者面子书也可以啦。
    祝你旅途顺利~

    ReplyDelete
  12. 我一直都认为,我们未必赞同别人的选择,但一定要学会尊重人家的选择阿,否则就重复在用自己的标准硬硬要套在别人身上了。

    ReplyDelete
  13. 梦想是什么?
    有人说:梦想是你心中最美丽的一朵花。
    有人说:梦想是你心中最想到达的地方。
    有人说:梦想是一件你做了可以很开心的事。
    梦想其实是一种感觉
    梦想是一种内心最纯洁最原始的想法,一个真实的自己想要得到的一种感觉。
    梦想也是一个非常遥远而且又很难到达的地方或事件。
    从前有一家‘一站式’的学校,学校里有小学,中学及大学。有一天,老师要学生们写一篇作文,题目是“我的梦想” 然后说:“明天把作文交上来”。 隔天,学生们都把作文写好了,老师大略看了,其中有一位同学被老师叫了上来,老师说:“某某某,你这篇不叫梦想, 叫妄想!你回去跟我改写明天交给我!”这位同学拿了自己的作文回家,改来改去,还是没有改!因为他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梦想。隔天,他把作文给了老师!老师看了很生气:“你不该我就给你不及格!”这位同学结果真的不及格了!三十年之后,这位老师带了一批学生到了一个度假村参观,见了这位度假村的老板,就是当年不及格的那位同学。老师这时羞愧了说“原来我这三十年改死很多同学的梦想!”
    不管你的梦想是什么,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直到达成为止!
    From: 路人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