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February 2012

种一棵树

每每和朋友碰面,大家总难免要问我∶下一站去哪里?还要走多久?什么是旅行的意义?

回家的这一个月来,我不断问自己,家里的大床那么舒服还那么新、家乡的咖啡那么好喝、老妈煮的家常菜那么暖心暖胃,不如就呆下来吧?其实长时间游走在不同的地方,精神和身体偶尔会产生倦怠。

以前离开家是希望旅行能给自己带来些什么收获。但后来渐渐发现这样的念头似乎略嫌自私。这世界少你一个不少,人口太爆炸。那些国家不需要你去观光狂拍照、撒泡尿、留下一堆垃圾然后走人。他们不需要你去游走在他们自顾不暇的街道上如果你从没思考自己的出现与存在能给这个地方带来些什么建设?

后来开始趋向另一种思考∶同样回到Give and Take的循环。我希望自己能为我到访过的地方,除了疯狂的拍照之外,也能顺手捡起海滩上的垃圾、不带走任何原本属于那地方而不属于你家摆设柜的东西。再后来我希望,能种一棵树。

当你忙着计划年度旅游大计,除了挤破脑袋想怎么把钱大把大把的撒、怎么玩才是最酷的能在朋友间大声炫耀以外,也希望你能想想,怎么还以那地方该有的原貌,不制造太多垃圾、不破坏。如果你,没有能力种一棵树。
Lovely days in Melaka.
Friends from Taiwan,Germany and Malaysia.
 Penang National Park. 1.5 hours trek.
 Camping in Penang National Park, Beach Kerachut.

感谢蔡德耀同学提供以上照片。

4 comments:

  1. 几时去啊~
    没有叫我
    你会柔佛鸟啊

    ReplyDelete
  2. 沙滩的沙好像很细,躺下应该很舒服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