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May 2012

Incredible India 3 - 为什么走?

“To awaken quite alone in a strange town is one of the pleasantest sensations in the world. You are surrounded by adventure. You have no idea of what is in store for you, but you will, if you are wise and know the art of travel, let yourself go on the stream of the unknown and accept whatever comes in the spirit in which the gods may offer it”。朋友在FB分享的一段话。

因为一直在走,所以时时刻刻反问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样走有什么意义吗?怎样的旅行模式才是最适合自己?因为不想盲目的买张机票,飞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猛拍照证明自己来过,然后欣然离开。于是我放慢脚步,很慢很慢的呆在一个地方原地不动静观不同角落人们的生活形态。然后你会问,这样的观察然后又怎样?有意义吗?没有多华丽绚烂热血爆棚的原因。纯然的想,你无法经历世界上每一个人不同的人生,唯独透过出离自己熟悉的安全范围,往地图上任何一个陌生的坐标出发,走入人群-微笑-观察-呼吸-感受-分享-交换温度-拥抱-道别,你才能学习并体认更多。这是学校、父母、主流教育无法教会你的事。

离开是为了更清楚回家的路。所谓的家,不只是形象上那栋房子有家人住在里面的那个“家”。更是回到你身体里那个能量场的源头,你灵魂深处的“家”。旅行不再是漫无目的往外在世界伸展探索吃喝玩乐,为的更是往自己内在灵魂更深挖掘反刍的一门功课。

2011年的情人节离家,出发到澳洲然后转机纽西兰。在纽西兰打工旅行了11个月。2012年1月19回家过年。休息充电了3个月,4月17启程印度。在印度呆2个月,6月中将飞往德国打算在欧洲混3个月,然后准备回家的路。家,是一定要回的。至于怎么回,怎么样的路线,沿途会遇见怎样的风景人事物,便是我所害怕又期待的。有点自虐倾向的想一直不停考验自己能撑多久、走多远、能把自己放得多低、去得多尽、榨得多干。

钱从哪里来?这是朋友一再会问的。除了之前一年在纽西兰打工所存的血汗钱,这一年半离家以来一直处于无固定收入状态。那怎么还能混那么久?不知道是媒体过于渲染还是大家对旅行定义的失焦,总觉得旅行要花很多很多钱,要下很大的决心才能跨出那一步。其实,生活很简单,旅行并没有想象中昂贵复杂。透过 WWOOFHelpxCouch Surfing(沙发客)、Hitch-hikers(搭便车)等组织,能以最低廉的费用走最远的里程。这过程中学习Give and Take,怎样不以金钱作为唯一衡量的标准。在身无分文,穷得一滴不剩的窘境下,你才甘愿放下面子、放下自尊、学习对抗不安全感、鼓起勇气、发挥创意谦卑的去讨吃骗喝。这间中肯定会有不少心里拉锯,有时也会为了省麻烦赌气的说:“钱给他啦!给他啦!!” 钱,确实能解决很多问题节省时间,然而我更想学习的是:没有也能办到的事。没有和印度街头的流浪汉们一起睡过火车站然后半夜被警察用木棒驱赶,又怎会惊觉家里那张床是多么的柔软温暖?

我知道接下来你又要问了,“沙发客”住陌生人的家、“搭便车”上陌生人的车,不会很危险吗?你不怕吗?“”,是什么时候我们开始学会并深信不疑的一种情绪?从小到大我们还来不急感受什么叫“怕”便被半哄半骗半恐吓。“不要跑出去,警察会来抓你!不然就是给坏人抓掉!”于是往后的人生,我们一直在

嘿,陌生人!很抱歉我还没有机会认识你,便为你贴上种种不公平的标签。
嘿,这世界!很抱歉我还来不及认识你把你看清楚,便又将匆匆离你而去。
我选择相信那未知的恐惧,纵然还是会保留三分清醒。相信自己的直觉,如果感觉不对劲要当机立断抱住小命。然而,我更深信世界没有想象中复杂,好人还是比坏人多的。而这世界上也没有所谓的“陌生人”,大家都只是还未认识的朋友。

1年半的不务正业游手好闲,我把自己看得更仔细清楚,也把这世界的轮廓触摸得更清晰透明。后来我发现,无论你在生命中追求的是什么,都不外乎“平衡”二字。就像在印度学习静坐和瑜伽,老师会不断提醒你“平衡”。好比相对论,任何事都是以相对的形式依附并存的。我们不可能只要倾向其中一方,那样只会越来越偏离本质本末倒置。唯有平衡的融汇正负,生活才能更圆融饱满丰盛。生命是一个生生不息的圆,没有开始的点也不会有终结。

嘿,陌生人!外面的世界其实没有你想象中复杂。

之前的Free Hugs分别在马来西亚、纽西兰办了好几次,学习到拥抱并不是单向的,而是Give and Take发生在同一瞬间的惊喜。接下来打算实行另一项计划:“Take Me Home”。确切的国家、时间地点还未有具体的想法,实行了之后再跟大家做进一步分享 :)

I Trust in Life ;)

9 comments:

  1. 拍手。加油哦!

    pei

    ReplyDelete
  2. 我喜欢你的旅游方式,和我的挺接近
    可是我无法离开家那么久,
    很谢谢你,帮我圆梦,爱你=)

    ReplyDelete
  3. 你道出了我的思想,我的内心!
    对于旅游的目的和看法,我们都有共同的理念。
    为什么到那国家去?不为了吃喝玩乐,但却是寻找心灵的提升!让我们更能够了解自己,感恩万物,看到了自己的渺小,也更欣赏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和文化间的差异。让我们有了心灵回归的感觉!

    ReplyDelete
  4. 有时候或许真的是我们自己束缚了要走的去向,结果说的安排的都难做得了…

    ReplyDelete
  5. 你是我心中的勇者。希望你回家路线的计划能成功,不过真的有点...哈哈...
    朋友,加油+保重!勇者无惧,可悲的是我是“陌生人”。呜呜~

    ReplyDelete
  6. 这篇写得很棒~
    我相信这是旅行最大得意义,只是每个人的生存意义不同,
    不是所有人真的能够拿起背包,说走就走~:)

    ReplyDelete
  7. 很感動你相信這個世界還有陌生人是有善的~!
    也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加油啊啊啊!^^

    ReplyDelete
  8. Hope you will start hosting and contribute to CS community later.

    As an active host myself, I've seen too many freeloaders/takers. They are serial surfers, and never bother to give back to the community. Hope you are not one of the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