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June 2012

Incredible India 5

听人家说,你在一个地方投注多少感情,要等到离开的那一刻才会揭晓。

很快的来到六月,2012过了一半。在印度的最后两个星期,开始有点不舍。Kerala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不,应该说我所看见的印度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虽然这次只呆在南部,观光玩耍的成分不多,但和村民们一起生活的原汁原味让我感受,也获益良多。
刚刚还兴奋的和邻居到庙里观赏一年一度举办的庙会,邻居的女儿参与表演Kerala传统舞蹈。大家热心款待我们这些“外国人”,给我们免费吃的喝的包接送还附送一大袋水果,好不热闹。而回家之后却睡不着,躺在床上床前明月光低头思故乡,然后竟莫名其妙的开始大哭起来。或许是想家,或许是不舍,或许感激这一路上遇见这么多好人,又或许想通了一些什么。拚命哭拚命哭,哭到胃抽筋鼻塞喘不过气来,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想说舒缓一下。哭饱了又觉得肚子饿,去切了一颗邻居送的芒果,然后在这里写部落格。
我知道这是离家一阵子就会偶尔出现的“综合症”。有点累提不起劲,却又被迫必须往下一站移动。时间不会停下来,生活还需要前进,无论你有多么不舍。

好久没回到学校上课。
很庆幸在我HelpX主人Vasal的安排下有机会回到学校,和本地学生一起上有关有机种植和农业的课程。好有趣!因为全程都是印度话听不懂,偶尔参杂英文。哈哈~
我想,纵使无法一一把你们的名字记住,我也不会忘了这一路上搜集的美丽笑颜和你们对这么一个陌生的我的好。不求回报的好纵使我什么都没做。我只能双手合十,拼命说谢谢。我不想只是背个背包出来就要给你们、给这世界添麻烦。感谢你们教会我什么是打从心底不求回报善良的去对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好。印度除了教会我感恩知足,更教会我回馈/奉献(Seva)让这样的善念得以循环不息。

*Seva means ‘Service’. To promote humility and demote egoism which is a basic concept of the Sikh religion and is one of thre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Sikhism. S
eva refers to selfless service for altruistic purposes on behalf of, and for the betterment of a Community.

我想我妈了 :(
感谢我妈,这二十几年来对我不求回报的好,纵使我什么都没做。

1 comment:

  1. 你的感受只有你个人才能够真正体会。
    虽然我没有你出去游走这么长的时间。。
    但在印度的某一天(快要回国前两天),跟当地的朋友在SHIMLA 看电影,忽然让我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眼红鼻酸的。。当朋友觉得我不对,问我怎么了,这不问还好,他这么一问,打开了我压抑着的开关制,我的眼泪就那么一棵一棵掉下来了。。。。
    是想家吗?是伤心吗?是委屈吗?是不舍吗?..我说不出来...
    我那朋友(男的),崔问之下都没有答复,他忽然也静下来,流出了他男人的热泪....
    我吓坏了!之后才知道原来他那时的想法是:“我们都这么好朋友了,为什么你有什么事都不告诉我,而独自流泪?”同时他也觉得本来是要我开心地,反而让我难过了。(印度男人怎么这么感性啊?)
    我那印度之旅回国后,用了大概3个月的时间来收回心情(也太长了吧)这感觉真的不好,但却是一个很好的过程!
    所以我能了解你那痛苦一场的感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