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July 2012

感谢林悦的转贴

非常感谢马来西亚著名作家/旅人--林悦小姐(我的私房地图) 在她的面子书转贴了我上一篇游记《小旅行》,让该篇文章在短短数小时内浏览人数翻倍激增,冲破本部落格自成立以来的流量。

当然,越多人浏览,层次丰富的想法及反应也就接踵而来。看了有些朋友的留言说:"这除了苦行,又代表了什么?没什么了吧?"又或者类似" 佩服她的毅力和坚持,可是这种旅行方式有趣吗?好吃的, 好玩的, 好看的估计碍于费用方面的考虑可能不会尝试太多"。对于这样的读后感,非常感激。我喜见不同面向的思考,当然也感激那些鼓励支持的话语所带来的能量。

我想说的是,这不是苦行,也压根儿沾不上边。比起那些虔诚的修行者,还差得太远。我只是纯然谦卑的对自己及对这么一个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资本主义社会做个试炼。我知道"金钱"早已钳制了我们的生活、思考逻辑和扭曲了衡量不同人事物的准则。我们无意识的仰赖标签来度量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多少钱?多少钱能买到这个或多少钱能到哪里旅行一趟?花多少钱能让自己快乐一些?怎么衡量到底值不值得?

"长久以来,我只知道在物质世界,那个你可以触摸,可以在店里买到的世界之外,生命里还有别的东西存在。"这段文字,影响我很深。生命里还有别的东西存在。一直探索,生命里究竟还有哪些更值得投注精神的存在。金钱,当然可以轻易解决许许多多绵密复杂的问题。给个20欧元就能有舒适干净的大床睡、洗个痛快的热水澡,又何必为难自己在冷冷的夜里睡在废弃狭窄的建筑工地里或蚊虫猖獗的海边,还要冒着被警察逮捕的风险?给个10欧元就能享用丰富多彩的美食,何必餐餐果酱面包、到麦当劳捡别人桌上剩下的薯条可乐或夜里到大卖场后头的废弃箱捡被淘汰却尚可食用的食物。这并不舒服不好玩也不酷!那我浪费两年的时间,这一路上做着这些人们眼中无关紧要无关痛痒的小事究竟为了什么?为什么不去赚大钱结婚生小孩却在这里浪费时间做这些然后写无聊的部落格。或有时甚至幽幽的觉得没收入没家人朋友在身边,像个幽灵般晃荡很没安全感而偷偷埋头痛哭掉好几公升眼泪。

不喜欢被标签左右,被标签为背包客、旅人,被标签为无所事事、无关紧要、无关痛痒也好。我们为什么总急于替他人贴上标签。你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收入多少?在这社会中的阶级是什么?这样做对不对、好不好?这人长得美或丑?这种种玲琅满目的标签模糊转移了视线,促使我们渐渐忘了深入每一个灵魂深处去探究那躯壳以内神性的纯然之美。我努力学习与这样一个纯粹的世界连结,不被那些无谓的标签打断。因为深知,每一个有生命或没生命的存在都有他/她/它或祂存在,值得学习的价值。

后来的后来,我不再问自己能在旅途中收获多少、吃多少、玩多少、拍多少照片、参观多少'必看'的景点,而默默的问自己究竟能给予不同的地域多少?哪怕是一抹浅浅的微笑或一个深深长长的拥抱。我无法为每一个我所到过的国家种一棵树,我所能做的就只是极简的轻轻掠过,不破坏不制造太多的垃圾不用太多的闪光灯强暴伫立在那里,历史悠久却无辜的建筑或雕像。

当然,截至目前为止我仍旧无法完全逃脱金钱的钳制。我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一枚,还在那圈子里头打转。只是由衷期盼或透过 Freegan Hitch-hiking Couch Surfing Help Exchange Give and Take等组织让大家了解除了金钱,我们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换取更多金钱所无法买到的。

由衷感谢不同面向的回复与见解,也感谢这一路上一直默默支持我愚行的家人朋友。*合掌鞠躬*

8 comments:

  1. 其实我一直都很欣赏你的想法,我一点都不觉得愚蠢,我反而觉得那些一路追逐物质的人,他们才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人生。我也一直很向往你的生活,我想也有很多人像我这样想,只是我没有你那股美丽的勇气。心灵上的富足,才是最大的快乐。加油,坚持下去!

    ReplyDelete
  2. 虽是说到底,收获最多的还是自己。可是自己的经历多少能传达正面讯息给旁人的话,你做的一切,更是事半功倍了:)

    ReplyDelete
  3. 我觉得你做的对!支持你!

    ReplyDelete
  4. Again,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turn - would like to listen to all your beautiful stories along your trips =))))

    take care my dear! hugz*

    ReplyDelete
  5. 你最棒了!!hug hug~

    ReplyDelete
  6. follow your heart,走自己的路。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他们没错,你也一样,虽然,大家的终点可能是一样的。路途中不一样的风景,造就了我们每个不同的人!!支持你!!

    之前也有一个台湾驴友,他跟那些骑行的人说,为什么旅游要那么辛苦?那时我的想法也是说,别人有他们的想法,你有你的,为何你要去干涉他们呢?你以你的方式快乐着,他们也是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