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August 2012

不要去等谁,不期而遇正在路上等你...

在离开纽西兰回马来西亚 之前大约2011年10月底,毫无来由的起心动念想在回家过完农历新年之后到心中一直向往的神秘国度--印度,去呆个半年学静坐及瑜伽。上网搜寻资料,暗自盘算给自己回家休息三个月后便出发。于是订了2012年4月中飞往印度的机票。

1月19离开纽西兰回家过年后,也不清楚自己究竟忙了些什么。因为准备去印度所以也没找份固定的工作。于是便到马六甲,这座离家不远却深深牵动着我的古城游荡,顺便到朋友经营的Sayang-Sayang旅社打工换宿两星期。马六甲是许多外国背包客到马来西亚除了双峰塔之外必到的景点,这有劳"孤独星球"的推荐。许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背包客,在马六甲一呆就是一年半载。签证到期了就过境新加坡盖个章,回马又有三个月的旅游签证。

在旅社打工,自然接待不少背包客。Sayang-Sayang旗下有多家风格迥异的旅社,听说在我离开后的这四个月期间版图已经扩展至13家!{鼓掌} 一天下午我和Penny(旅社创办人Kent的未婚妻)到Motel找同样在Sayang-Sayang打工存旅费的江莹(独自骑单车环马来西亚半岛女勇士!{再鼓掌})串门子。巧遇一对住在Motel的德国情侣,领着一位看似迷了路的背包客到Motel询问房价。因为他独自一人,负责人便介绍他Sayang-Sayang Youth Hostel的单人床位。Penny见状便问我,正好我们也要回去不如就带那男生过去好了,以免他又迷路不知跑去哪里。步行只需五分钟的路上,我们大致聊到他来自德国,也刚从纽西兰打工旅行结束,在马来西亚玩六天后就要转机回德国念书。

领他到旅社后,我就回打工的另一家旅社。傍晚到鸡厂街买晚餐闲晃,人声沸腾好不热闹。穿梭在人来人往的狭长街道,却突感寂寥。大家都有各自的事在忙,而我却不赶时间。无意间在人群中瞥见今天中午那德国男生以为他也是一个人,本想上前去和他聊却见他身旁有两位友族朋友就想说他找到导游,我也就不需那么多管闲事。晃了几圈将近夜市打烊时分,许多档口都陆续结束营业,我也往旅社的方向漫步准备回去睡觉。就在快抵达旅社的转角处,在路口碰见那男生正往我的方向走来,一手拿着相机边咬着一颗梨。

看了他一眼(因为外国人的脸都长很像),确定是今天中午那男生,劈头第一句便指着他手上的梨问:
"这就是你的晚餐?"
"嗯,因为提款卡似乎有些问题,担心明早提不出钱,所以今天不可以花太多..."
沉默了几秒他接着说:"我打算回到夜市去拍相机内最后一张底片,你要不要一起来?"
"好啊,反正我也闲着没事。"

于是我们边走边聊。聊纽西兰、聊旅行、聊吃素这回事、聊世界末日、聊资本主义、聊金钱及不同层次价值观、聊他接下来打算回德国念广告设计却在背包旅行纽西兰的这段期间对物质/消费/广告/金钱至上的社会等有另一番见解。"我开始在思考是否真要念这科?学习如何怂恿大众去消费,去喜新厌旧、去赚更多钱来满足无谓的欲望...我想转念心理学。" 见他一脸狐疑,对回去德国面对那所谓的"现实生活"惶恐不安。我想同时,也是对我们所生活的这社会惶恐不安吧。

短短两天半的相处他就匆匆飞回德国,我们在马六甲说再见。其实大家心里清楚明白,下一次再见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离开之前他在巴士站送我一只用贝壳制成的乌龟,(后来在信里告诉我那乌龟寓意): "Be open and tolerant,listen to other people with patience, let them inspire you,but not knock you off your own course.Take your time, move in your own speed just like a turtle and don't let other people rush you into things you don’t feel comfortable with."

隔天写封简讯给他说谢谢那只乌龟,我们就这样一来一往通信。一星期之后不知哪来的傻劲,我就决定缩短印度之旅飞到德国见他。德国,距离马来西亚14000公里的遥远国度。朋友都说我疯了,就为了一个随便在路边遇见认识不到三天的陌生人,凭什么他说什么我都信?持续通信偶尔Skype,或我在印度时用很烂的通讯系统通电话,企图用文字用言语来弥补那两天半在马六甲无法了解更深一层的彼此。

为了验证自己其实比想象中还要理智许多,在印度呆了两个月就飞到德国。又是一次试炼,企图一睹自己究竟有多了解自己及整个状况。疲惫的十几小时飞机哩程不断来回思索,到多哈转机折腾几小时。一直到飞机终于降落在法兰克福我都还无法确定自己究竟在做什么,竟然为了一个陌生人、为了这么一个不确定的虚拟状态而改变行程来到欧洲。

阔别四个月,忐忑不安疲惫不堪步出从法兰克福前往Stuttgart的火车,我远远看见这牌子和那一抹熟悉的微笑...


不敢说看透那些风景,却早已对这样情节处之泰然。经历几次恋情,知道任何人事物总有一天会过期。却也默默游说自己保留那份天真,好好品味那些不期而遇的美好风景,无论故事的结局最后如何。因为深知,终究还是得一个人安安静静老去死去...

10 comments:

  1. 就是所谓的“慢慢来,比较快”吧……
    祝你继续一路顺风~~加油~~!!

    ReplyDelete
  2. 所以说你们在一起了吗? 为了你那份对他和对爱情的信任感动。。。。

    ReplyDelete
  3. 人,有時候就是會很不自主的做出一些超出自己他人意料中的事的。
    先不管事情會怎樣,Just Follow your Heart. :))

    ReplyDelete
  4. 无论故事的结局如何,带个种放进肚皮里带回来给我玩huh~
    同志加油!

    ReplyDelete
  5. Hi, i'm in Dresden already, somebody recommended a carpooling site, it's cheaper than train, home you find it useful:
    https://www.carpooling.co.uk

    ReplyDelete
  6. 不要去等谁,不期而遇正在路上等你... <--寫得真好

    ReplyDelete
  7. before sunrise好像要出第三集了 哈

    ReplyDelete
  8. 原來是這樣。。。害我還一度懷疑自己的眼睛,做麼覺得不一樣了~~哈哈。。。^^
    Enjoy~~

    ReplyDelete
  9. I ha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August 15th. Were you able to get back home ok? Write me idht At yah00 d0t c0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