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October 2012

回家以后

离开那段无拘无束的背包之旅回家以后的这三个星期,强迫自己适应许许多多与在路上相较之下明显不同的生活方式/价值观与社会运作模式。重新走入消费主义的圈圈,在里头像无头苍蝇般转啊转... ...

在路上的这一年半快两年,遇见许许多多人事物,深深察觉并体认自己的愚昧,不足与浅薄。于是一边在回家的路上一边仔细盘算,活了这二十六年的我究竟荒废了多少宝贵时光。一回到家便开始疯狂的吸收各种资讯,一本接着一本猛看书。逼迫自己不断的思考并整合这一路上的冲击,鞭策自己的思维再往另一个层次跃进。“You have Nothing.You know Nothing.You are Nothing.” 是的,可悲的我饶了这么一圈才发现,原来我们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曾拥有。

世界太大,这一辈子怎么也走不完。而人生太短,有太多的知识养分我们来不及汲取吸收整合并发挥效用,就很可能是和这世界说再见的时候。想学德语及西班牙语,想学有机种植,想学一种乐器,想学手工香皂,想弄懂经融投资,想学舞蹈,想学冲浪,想帮助更多有需要帮助的人。想得太多,然后妈奉劝我:“再怎么样还是要留点后路给自己,不要盲目的对别人太好。” 于是我们终于警觉,时间的宝贵。除了自己,我们真的没有多余时间能投资在繁琐荒谬的情绪及谬论上。老天是公平的,没有人能预知自己手上究竟还握有多少时间筹码。“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小时背到臭掉烂掉的一句话,我却迟钝到二十几年后的今天才突然毫无缘由的顿悟,然后像疯子似的数落过去那些年挥霍掉多少自己的自己。但也庆幸并感谢那莫名其妙的自己,成就了此刻如此这般莫名其妙的自己。

下午在旅社,一位父亲牵着可爱胖嘟嘟的小孩缓缓走进来。开口第一句话就说需要我帮忙。故事的大纲是他患了大肠癌隐隐作痛而导致无法全心全意工作,妻子不幸逝世小孩没有人照顾。他有我们国家伟大的“福利部”一个月给他伟大的马币一百大元,小孩上幼儿园的费用大概马币三百左右一个月还不包括衣食住行,有句成语叫“杯水车薪”。我告诉他,这样出来一家家乞讨不是办法,我们又能给得了多少?他需要长远之计,需要找一些相关组织长期给予支援,毕竟孩子还小需要完善的照顾与教育。于是我抄下了他身份证上的资料及联络方式,拍了些照存档。有哪位朋友知道这类事件该怎么帮忙怎么处理的话,希望能尽快联络我。感激不尽。

人生就是这么不公平,有些人需要多点时间活在这世界上却不幸遭遇天灾人祸或得了病无奈得和“有效期限”拼命来回拉锯,哪怕只要再活一天早上睡醒睁开眼时还会感动流涕,感谢老天又施舍多一天的呼吸;而有些人(自觉)有大把时间却嫌命太冗长不知道该怎么挥霍,永远有满足不了的欲望、争不完的是与非、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抱怨发脾气说伤人的话做伤人的事,伤人伤己。然而我坚信时间还是公平的,你有多少就是多少,任谁都无法用金钱贿赂时间。

这下可矛盾了。一下说老天是公平的,一下又说人生是不公平的,最后一下还说坚信时间是公平的。我想公不公平,唯有等到你失去的那一天才能领略。因为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最清楚,这世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包括你的存在。

7 comments:

  1. i like this : 这世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包括你的存在。
    miss u very much....how long will u be in melacca? maybe i plan a short trip to meet u up and stay at your working place :)

    ReplyDelete
  2. 伟大的一百大元,不消数小时就是用尽了吧…

    ReplyDelete
  3. 手工香皂开始学做很容易,只是过后要即席了解每样油品几精油的特性及疗效有点复杂极需要花点时间。或许我可以在十一月和你见面时和你分享,过后我们再继续学习。:)

    有机种植啊,环保的事啊,我也非常想多参与。记得上回我想你提及在bangi的有机园吗?在这区有好几个有机园,只有这个让我觉得没那么商业化及感觉很舒服,最可惜是他现在已取消换宿的活动,因为以前的换宿者都让他太失望。嫌三嫌四挑工作又懒惰。哈

    我也想学舞蹈,不过自己知道自己的肢体严重僵硬,我怕老师被我气晕,要等我克服心理障碍。

    冲浪暂时没计划,不过明年五月我应该回去学潜水,一起吗?

    德语,学吧,学吧! 不管结果怎样,学会来的知识,都会变成握在自己手里的筹码。

    现在我最想要的就是快快搬好家,然后我就可以继续学瑜伽了。很喜欢上瑜伽课,整个人超放松的,心里会很平静,因为每一个人的动作都是会有所不同,每一个人只根据自己的能力作出动作的调整。

    加油吧~

    永远想要很多的射手座。。(我也一样~=P)

    ReplyDelete
  4. 哎呀,不是即席了解,应该是仔细了解。。=P

    ReplyDelete
  5. 试试看联络当地的慈济功德会。

    ReplyDelete
  6. 你好, 我想问一下你去背旅的时候visa是怎么申请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你好!
      印度的签证需要在出发前在马来西亚申请,尼泊尔是落地签到了那里才买。至于欧洲,马来西亚护照可以在Schengen Area 26个国家来去自如三个月免签。http://en.wikipedia.org/wiki/Schengen_Area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