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November 2012

我都在马六甲做些什么

到纽西兰、印度、尼泊尔、欧洲晃了一大圈,最后还是选择回到马来西亚,回到马六甲。很难具体形容我对马六甲的喜欢以至于有那么一点眷恋到底从何而来,但如果有时间欢迎你来,我们一起骑脚车,赤着脚在小巷内蹦蹦跳跳,在邻里内乱窜和左邻右舍叔伯大婶打招呼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仔细阅读他们脸上经过岁月洗礼却温暖如昔的痕迹。看看近百年历史的老旧店铺斑驳的墙刷上新漆,经过几十年时间的冲刷,渐斑驳脱落又再次被刷上新漆的来来回回。马六甲,让我看见一抹优雅从容的缓慢,那是经过时光堆砌的笃定,唯有放慢脚步细心品尝才能心领神会。

一直以来都很希望把物物交换的概念生活化,回到石器时代生活模式,在所谓货币发明以前的纯粹。尤其背包上路的这段时间盘缠有限,很多时候都尽可能用创意天马行空或厚着脸皮讨吃骗喝才能越走越远,当然这间中夹带许许多多绵密复杂不同价值观多变的切入点。毕竟,每个人心中那把尺所丈量的角度都有所不同。然而深深体会,这世界上再也没有什么是能和金钱脱离得了关系的了。衣食住行每一口呼吸,什么时候开始我们都无意识不自觉坠入消费主义的陷阱内,拼命赚钱拼命买,然后再拼命丢。喜新厌旧病一旦复发,拼命买拼命丢丢丢,把不要的东西丢进垃圾桶再把垃圾桶内的所谓垃圾丢到垃圾槽再运到垃圾场...环环相扣不止息。然而地球只有一颗,无论运到世界哪个最偏远的角落,垃圾还是存在在这世界上,而我们只是眼不见为净的自欺欺人。

很幸运也很感激能在马六甲找到,由台湾艺术家卢薇君与摄影记者陈为康所提供位于鸡场街附近的水仙门 Jalan Hang Lekiu “Zero Art Studio 空艺术坊” 这样一个别致的空间。店面前身是一家画廊,后来将它改造成二手物品物物交换馆并沿用 “Zero Art Studio”这名字。除了二手物物交换,“Zero Art Studio”同时也是背包客、马六甲沙发客 www.couchsurfing.org 的聚点,每周举办不同性质的聚会及活动,供本地或外国旅人参与。

二手物物交换馆的成立是因为认为每一件事物都有被再循环使用及被重新认识、感受及定义的价值,不盲从世俗所谓的价钱及标签。提倡:这世界上不是任何人事物都能以金钱来衡量的。好多美事,一旦与金钱挂钩,就无法美得纯粹了。” 生命的美,就在于这样的循环不息。偶尔跳出消费主义的圈圈,让物物交换的纯粹让你重新发现不同层面的自己和世界。

物物交换馆自开放以来吸引了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齐聚一堂,交换了许许多多精彩动人的背包故事、旅行经验、欢声笑语及温暖拥抱。到后来发现,语言不通已经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你就坐在我面前给我说故事时眼睛里闪烁的深邃光芒。感谢你来,留下了一些什么然后带走一些什么。物物交换,也不单局限于物与物之间的交换,才艺技术及人生经验等分享交流也是其中重要元素之一,欢迎你来弹一首曲唱一段歌或说个故事。

“Zero Art Studio”
201211月起从中午12时开放至晚上10时。提供大家一个喝茶歇脚、安静阅读、交流资讯、物物交换,分享旅游故事或小睡片刻的驿站。喜欢这样的悠游自在,空间不大却足以让你天马行空。因为这里是个不被社会准则束缚的空间。

我想,如果你来,你会真切感受到,原来不用金钱去衡量事物的价值,是这么轻松自在开心的事。

(本篇文章刊登于17-11-2012星洲日报古城版)
***更多有关马六甲物物交换馆的活动与资讯请浏览Melaka Second Hand Stuff Exchange***

6 comments:

  1. 真的是很棒的体验,有去马六甲的话可以带我走走吗?^^
    想去感受你眼睛你的生活~

    ReplyDelete
  2. 戴汶菁,你太棒了啦!

    ReplyDelete
  3. 日文字太可愛了!

    ReplyDelete
  4. 要找找看有什么可以换给你的~

    ReplyDelete
  5. 這樣的一個不受社會準則舒服的地方,有一天,我要上門到訪:)

    ReplyDelete
  6. 你也认识为康!我的前同事。呵呵~世界很小 :)
    加油!这个概念很棒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