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December 2012

叨叨絮絮的兜售梦想

后来我竟无法克制的开始叨叨絮絮兜售梦想与传教。穿传旅行的教,传对生活感受力觉醒的教。在马六甲的这段期间,观光客背包客来来去去停停走走。每天和来自不同地域的人不期而遇,重复着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生命中的热忱(Passion)是什么?”交换梦想热忱的同时也不断的检视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变得无意识的行尸走肉。

那天两位年约18的小伙子怯生生的走进物物交换馆,我们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我其实很累,有时懒得社交却冷不防用已經嘶啞的聲音又问了两位小伙子“你们生命中的热忱是什么?”。两人错愕相互对望沉默许久,两眼空洞惊恐的望着我,无奈的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及没有热忱与梦想。我先是以为他们只是害臊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梦想说出来,但后来一再引导却发现除了念书考上大学以外,对于自己的人生他们毫无头绪,更甭说什么梦想与热忱。

心里一阵凉。18岁,多么美好灿烂的年岁啊!怎能这般无意识的虚度?什么才能让自己真正的快乐,怎么样才能诚实的面对自己内心,这群孩子在国家教育机制的设计下从来没有机会被引导或被教育如何跳出成见与框框,自由发挥勇敢做梦。于是,孩子们都成了不敢诚实面对自己,对生活无感,不懂得做梦,对生命没有热忱的“无梦人”。

后来我们开始叨叨絮絮的分享这两年在路上的所见所闻,对自己灵魂的挖掘,摧毀与重建。我说得眉飞色舞,他们听得目瞪口呆。或许在我、阿霞和Lawrence口中那个世界,对两个18岁男生来说还太复杂遥远。我知道我们给的资讯很激烈饱满,或许他们无法消化,但我管不了那么多因为不知下次见他们是什么时候,我不希望再次见到他们时,他们已被现实社会所谓的教条榨干而弄丢了自己。离开前深深的给他们俩一个拥抱,並寓意深長的附上一句:“要快樂噢!”

每當我開始重複像纏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卻總讓我熱血沸騰的故事時,朋友總笑說你又在“傳教”了。即使已經聲音嘶啞,累得精疲力盡,還是希望儘自己所能讓身邊的人聽聽我從不同國家帶回來的故事與感悟,從而一起思考如何讓生活輕盈快樂一些。


《兜售夢想的先知》
The Dreamseller The Calling
by Augusto Cury

推荐一部讓我重新思考許多,自我監視許多,不停在書上劃下許多密密麻麻重點的感人作品。

12 comments:

  1. 我也想接受你的传教~^^

    ReplyDelete
  2. 我今年也是18岁,一开始看到你问:“你的梦想是什么?你生命中的热忱是什么?”也让我想了好久。我的梦想是去旅行,去认识不同国家的人去认清自己想要什么,可是生活中有好多好多的事成为我实践梦想的绊脚石。我家距离马六甲只有45分钟车程,你会在那里呆上多久?如果可以,我也想听你说故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兔子你好!谢谢你的留言。
      其实我认为所谓“实践梦想的绊脚石”,是自己给自己的。我会呆在马六甲直到1月18号,然后请假一个月,之后的计划还没确定。所以1月18号之前都欢迎你过来马六甲玩,希望我能帮你把绊脚石移开:)到时见啦!同时可以留意物物交换馆的动向,看看我们有什么活动。www.facebook.com/melakaexchange 谢谢:)

      Delete
    2. 好羡慕你所走过的每一步啊:) 计划着12月末到马六甲逛逛 希望到时能遇见你:)

      Delete
    3. 12月末我都還會在馬六甲,到時見咯!:)

      Delete
  3. wenchin!
    我1月16才回國
    但是1月18之後你都在哪裡?
    一直很想去zero art studio一次
    又或是跟你聊天一次
    我並不能言善道,常常不知道要怎麼把心裡的說出來
    真正的人生目標也還在尋找
    希望有機會可以遇見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啊!到時來Zero Art摸摸你親手寫的明信片。
      到時我們再Facebook聯絡,看什麼時候大家在馬六甲聚:)

      Delete
  4. 我曾经也很开心的在追着自己的梦想
    可是自从换了工作之后
    就开始失去了方向
    到现在还在迷失中

    很喜欢你的free hugs :D
    希望有机会听你说故事

    ReplyDelete
  5. 有机会听你诉说故事的话,实属难得啊!

    ReplyDelete
  6. 我还真想听呢!

    ReplyDelete
  7. Hey Wen Chin, just wanna tell you that the 18-year-old boy is 22 now. Meeting you, Shia, and Lawrence, having that conversation, became the beginning of the self-exploring adventure of that boy.

    I still follow your blog from time to time since we met last time. It gives me some idea to kickstart my self-exploring odyssey and spiritual journey. I am now doing well listening to my heart and walk my path to my destiny.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want to thank you for being 叨叨絮絮, it reminds me not only to live my life, but also to leave no regrets in life by telling the people I care how I really feel. I did it once again yesterday, and that's why it brings me back to your blog today.

    Once again, thank you for the conversation that became my life turning point. I hope our paths will cross again someda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