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rch 2013

承认。臣服。

航海的这段期间,由于驻唱的工作主要在晚间时段,所以有许多时间看书沉淀思绪。手不释卷无法克制的看完了Gregory David Roberts 的《Shantaram 项塔兰》上集,品味人生的旷美及不同层次的黑暗面,原来这世界比我所想象的黑暗肮脏许多的同时却也散发另一种自然得渗透毛细孔而无法轻易察觉的美。这种美,或许只能在印度赤裸裸的被感受。那样的滋味很迷离,《项塔兰》书卷中夹带印度线香的气味,不免让我怀念起那酷热黏腻却又色彩斑斓在印度街头巷尾晃荡,静美的两个月。作者字里行间让我错觉似曾相似的身历其境般,却竟然把下集留在家里。害我现在只能望着近500页的上集止渴,是我太低估了自己的阅读进度。感谢科技的发达,老妈给我的那台手机内还有近50本书待阅。

时间过得绵密缓慢,我却乐在其中,因为我仍旧不在赶时间。除了在《当下的力量》里学会的“臣服”,我想,“承认”也是一种对自己不同层面的认知与笃定。后来,我终于愿意承认自己是这样的自己,不适合那样的生活,然后选择这样的方式继续前进。没什么对于错,好与坏,明明就是这样的自己,没什么好美化或掩饰并说服他人相信的。因为从来不在乎别人相不相信。

回到马来西亚几个月,一些计划又零零落落在脑海盘旋。和几个月前躲在伊斯坦堡某家西饼店的厕所内累得心力交瘁嘶声痛哭的那个我相比,现在的自己似乎又领略了学习到了一些什么,心里踏实许多灵魂也安定许多。

我得承认,体内那敏感纤细的神经无法让我真正喜欢甚至去爱这座城这国度的节奏与生活。那些制度或人造的政策的不公开不平等不人道,让人窒息。纵然我知道这世界是没有所谓真正“公正与平等”的存在,但这种情绪是矛盾,是喜忧参半的。就好比爱情,期待却又担心自己过于投入而最终会受伤害。

其实没什么雄心壮志去改变什么,因为相信有些力量不是一朝一夕能渗透的,好比“爱”与“同理心”。没什么好交代的,这样的世界少一个我不少,唯一挂念的是赐给我这肉身的老妈。我想,在她面前我更无需掩饰这么一个总是想太多的我。因为这块肉是她生的,她最清楚。

承认自己还是无法在某处久留之后,反而轻松许多。不需要去伪装乖乖牌或很入流的装模作样。跟老妈略提了6月中夏天要去爱尔兰念个英文课程,好再次磨练自己那半咸不淡两头不到岸的英文。但每每暗自想到又要到另一座陌生的城市生活找房子上课打工,其实不免觉得累。希望这次我不会再累得躲在某家西饼店内的厕所痛哭... ...

承认我就是这样的我。希望你们也一样,乐于承认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多感受并珍惜自己已拥有的而并非一味追寻那些你没有或根本不需要拥有的。喜悦接纳不期而遇的人事物,那正是灌溉灵魂的最佳营养剂。后来,你会惊讶于时间的魔力!

17 comments:

  1. 我可以请教一下,要怎样才可以像你一样到处去看世界,不是要很多钱吗?我很羡慕你的生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到处看世界的主轴到最后已经不是钱的多寡,而是你能把自己放得多低多谦卑,就能走多久多远。加油!

      Delete
  2. 人要承认自己的缺点还真的很难,所以我佩服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反正不承认也迟早会被看破的。先承认,好可以好好盘算计划。
      我才佩服你,一直坚持着自己想坚持的。有时我可没那么坚定...:)

      Delete
  3. 每次看你的部落都会觉得你实在是太棒了
    你做了我一辈子都没有勇气做的事情

    加油加油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绮,最近好吗?祝愿你生活愉快顺心噢:)

      Delete
  4. 我也是不能在某处久留。。可是又懒惰在别处开始新生活。。我了解你的感受。。
    但是为了新生活新环境那处处会冒出的惊喜和特别的人生经验,还是得逼逼自己走出去!
    加油!!!

    Reply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浪荡、没有固定的居所的生活真的是一件让人觉得心力绞碎的事。
    你真的很勇敢。我知道有一天你会找到一个让自己想要停留的地方。
    要加油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云,
      昨天还跟DK说,这样的动力来自于一直在路上的你们。感谢你们!
      希望有机会到丹麦睡你家沙发:)

      Delete
  7. 哈。这样说真的让我觉得不好意思。 :D
    好啊,我丹麦家的沙发等你来睡。(其实你可以睡床啦,我的双人床很大!)

    ReplyDelete
  8. 你好,请问你是不是都边背包旅行边打工?如果是那你申请的是工作Visa吗?此外,工作和住宿都是抵达了才决定的还是出发前计划好的?通常开始一段旅程你都会带多少金钱呢?

    不好意思,很冒昧的问了那么多问题,其实心里一直有个背包梦,希望完成学业之后有机会实践。

    谢谢你,祝你安康

    淑雯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淑雯你好!

      透过www.helpx.net可以打工换食宿,但是没有现金收入,在世界各地都很实用。因为不是每个国家我们都能合法打工。有些是做“非法”的工作,收取现金。工作和住宿都是到那里才找的,一开始上网找也只是海底捞针,很多资料都很快过期。你现在心目中有想去哪个国家吗?这样我比较好帮你预算。欧洲和亚洲差别很大。在德国生活一个月的费用我可以在印度尼泊尔生活半年。加油,祝你的背包梦早日实现!:)

      Delete
    2. 你好啊,

      谢谢你的回复!毕业后的六个月想要到欧洲背包旅行,尤其是法国,因为现在有在学法文。工作之后想要去东南亚,尤其是印度尼泊尔,总觉得那里很吸引。=)另外,回程的机票你都是先预订好的还是到了那里再赚钱买?

      这个暑假会是我第一次背包旅行,一个人订了去缅甸和泰国的机票,之后想搭火车到柬埔寨,请问在东南亚有类似Helpx的打工机会吗? (已经bookmark Helpx.net 了!=))

      啊~又是一堆问题。哈哈...谢谢你啊! 祝愉快

      淑雯

      Delete
    3. Hi淑雯,
      马来西亚护照在欧盟国家很好用,Schengen Area有26个国家我们能通行无阻不需检查护照呆在里头90天。所以你若打算去法国的话,可以顺便搭便车去比利时、西班牙、荷兰、德国、瑞士、意大利等...这些国家搭便车都很方便,三个月的签证给你呆在里头,通过当沙发客Couch Surfing(www.couchsurfing.org)、搭便车(www.hitchwiki.org)以及helpx.net的话,三个月食物花费Rm3000-Rm5000(看你自己的能耐。我上次包括在印度的两个月+尼泊尔两星期,前后半年加机票也只差不多Rm8000)),KL-Frankfurt or KL-Amsterdam来回机票大约Rm2500(可以上www.skyscanner.com过滤/比较机票价钱,中东/阿拉伯航空公司通常比马航便宜)。

      如果说你有半年的时间,建议你可以先飞去欧洲再慢慢以陆路的方式走下来东南亚,然后回到马来西亚。可以的话尽量当沙发客及搭便车,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我想你可以加我facebook,我们可以更详尽的聊。毕竟我想给你一些鼓励,第一次出走的成败造就以后是否依然在路上,我可不想你第一次就被吓到或被坏人骗,导致以后对旅行有阴影哦!我的面书:wenchin86@gmail.com (Wen Chin)

      我们再细聊!:)加油~

      Delete
    4. Hihi,

      嗯,把以上的网址都标签了!看来也是时候为背包梦开始好好存钱了!我加你Facebook咯,我的用户名是 Sook Boon. 发现我们的cover photo有着共同的意思!哈哈。 再聊哦!

      谢谢分享! =)

      淑雯

      Delete
  9. 每次看到你的文字就會給我很大的力量,讓我覺得這世界還有好多我沒有發覺的,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