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3

搭便车手稿 Hitchhike Draft 2

搭便车“Hitchhike”一词源自美国,最早出现在大约1923年。意指向路上来往的汽车,卡车或任何交通工具的司机寻求免费搭乘,往你要去的方向。

一开始想要以“搭便车”的方式游走,除了想省下交通费,也希望排除我们仰赖已久,单调的搭飞机旅行模式,以陆路跨过一国又一国的边境。从而开始思考更环保减低碳排量的旅行方式(纵然搭车还不是最环保的,曾听过一些徒步旅行横跨多国的故事)以及更深入当地居民的衣食住行,了解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风土民情。

搭便车有趣的部分在于,车主和搭车人都没有多余时间思考。停车与否?上车与否?站在路边竖起拇指或高举牌子,用殷切的微笑及眼神和快速闪过身边车子的车主大略眼神交流,一边开车的车主没有多余的时间观察,有些会瞄了一眼便继续前进,有些则下意识反射动作立刻刹车停下来问个究竟。当车子一停下来,为了避免影响陆续驶过来的车,我会以最快的速度跑向前去和司机沟通说明要去的地点,确认他可以送我一程之后,神速的跑回去背起十几公斤重的背包再闪电跳进车里,出发!

在英语不是很流通的国家,有时连沟通都成问题。而这闪电般不稍几秒从“停车--沟通--上车”的过程,很考验人性。这种时候,只能凭感觉/直觉/错觉或幻觉,也是最令我着迷的过程。信任与怀疑陌生人被陌生人怀疑与信任之间的拉锯、摒除语言之外还能有怎样的沟通方式、坐在车内屏息环顾车里装饰及播放的音乐等,开始推敲车主背后的故事、彼此交换故事侃侃而谈或因语言不通而保持沉默等... ...搭便车就好像一场即兴演出,无法预知有谁会上场或下一步会有怎样的情节发生。同时也以“剧场浓缩版”的形式,让我快速吸收了一则又一则精彩故事。
×××
21. (Italy) Venice -> Verona:比起在法国搭车的幸运,意大利是最难搭到便车的国家。在威尼斯等了将近3小时,被警察驱逐警告2次。将原被写着“Milano”的牌子换成比较靠近的“Venora”也于事无补。终于在准备放弃,一路往火车站前进之际,依旧不死心举着牌子的我们终于等到奇迹!两位德国女人远远鸣笛示意我们上车,我们难以置信的一边恍神一边奔向那台救命之车。

22. (Italy)Verona -> (Austria) -> (Germany)Munich:由于阳赶时间回Stuttgart,我们便在网上找了在德国很流行的公车计划Mitfahrgelegenheit,以35欧元从Verona到Munich。

23. (Germany)Munich -> Stuttgart:同样以Mitfahrgelegenheit的方式13欧元从Munich回到Stuttgart。

(Netherlands) Groningen -> Haarlem -> Amsterdam -> Utrecht -> Groningen:
24. 巧遇因心脏病发而忘了如何说英语的老伯。

25. 念了三年心理学突然发现自己最爱的还是艺术创作的嬉皮士,开着面包车到处卖艺。

26. 要到阿姆斯特丹探望女儿的一家人。

27. 走了六星期Camino De Santiago朝圣之路的母子俩和我们分享那艰苦六星期的点滴。

28. 加油站热心助人的荷兰男子。

29. 一对当幼教老师、不爱旅行的可爱情侣,第一次接Hitchhikers。

30. 戴着墨镜的波兰夫妻和大只佬朋友还有一只狗。车内的氛围诡异紧绷,有点黑帮电影的感觉。

31. 自闭症孩童的辅导员告诉我们“They can't understand the world”。我想,或许从来就没有谁能真正了解这世界与人生。


Arie的怀旧爱车。


我们在荷兰Spaarndam的沙发主人,很酷的Arie带我们吃喝玩乐!




(Netherlands) Groningen -> Nijmegen -> (Germany) Essen:
32. 一位很健谈的男士,跟我大聊关于“远距离的恋爱”。

33. 遇见两位捷克庞克兄弟,一度还担心他们会把我载去卖掉,一路上一直密谋跳车。

34. 两夫妻把我从庞克兄弟放我下车的加油站捡起,载去另一个加油站。

35. (Germany) Essen -> Weeze Airport:Erwin有公事在身,原本很不顺路的只打算载我几十公里便让我在随便一个加油站下车。怎料一路聊得起劲儿错过了几个加油站,后来偏离他原本要去工作的地方越来越远,最后索性送我到Weeze Airport门口。下车前不忘调侃我说“不错嘛,免费的德士直接把你送来这里了!”。我哈哈大笑,感激他的随性与幽默。


到了德国Weeze Airport,和之前在Couch Surfing网站“Hitchhikers” Group里头联络上,来自Estonia的Olga碰面,便展开了接下来我们两人一起从德国搭便车到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计划。两个素未谋面的人只因路线相同而开始一起旅行,是件考验耐性的事。除了必需应对路上的突发状况,和车主及沙发主人的互动之外,两人之间的尊重、配合度、默契、旅行及饮食习性、给彼此独处的空间等,都需磨合并火速找到大家都觉得舒服的运作模式,才能继续。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