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June 2013

搭便车手稿 Hitchhike Draft 3

在呆了欧洲两个月半后终于心不甘情不愿拍拍身上的尘埃,开始我的回家之路。原本计划以陆路的方式从荷兰-德国-捷克-斯洛华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土耳其-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孟加拉-缅甸-泰国,回到马来西亚。然而这间中我的印度签证刚过期,巴基斯坦的签证需要在自己国内办好,而缅甸又不开放边境无法用陆路通过。于是,三千多公里从荷兰终于到了伊斯坦堡,却也累得里外支离破碎惨不忍睹,最终卡在伊斯坦堡没有继续。飞往尼泊尔沉淀两周,便飞回马来西亚。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倒着把未完成的路线慢慢完成,从马来西亚开始!

(Germany)Weeze Airport -> Cologne -> Frankfurt -> Wurzburg -> Nuremberg
36. 很爱神的黑人大哥。

37. 疑似磕了药的黑人小伙子,一路上一直兴奋的噼里啪啦说个没完。

38. 汽车维修店老板送我们去高速公路旁的油站等车。

39. 当了40年精神病患义工的老伯。

40. 无法沟通,载错地方却硬要载我们的印度大哥,最后草草把我们丢在加油站。

41. Hyper-active的派对DJ正往工作地点出发的路上,在休息站买东西吃时被我们苦苦哀求下答应载我们几十公里。一路上他职业病发作,拼命为我们安排一堆歌曲还狂热的介绍各个乐队组合和歌手。间中千叮万嘱,万一他女友突然打电话来,我们要保持安静,以免引起女友不必要的误会。

42. 写了三本关于伊朗政治及女性受不公平待遇等书而遭伊朗政府封杀的女作家,躲在德国13年无法回国,心里却时时刻刻惦记着祖国。在车上随着伊朗歌曲轻轻拍打节奏陶醉其中的眼神及嘴角刚烈的线条,依然迂回的在我心中荡漾。

43. 两位要去慕尼黑看球赛的大男生,一直邀约我们跟他们去。然而我们已经答应Nuremberg沙发主人会到他家,所以婉拒了。
44. 原本只打算在Nuremberg呆一晚,不料很幸运的遇上一群频率相近的朋友,于是便多留一晚。吉他弹得行云流水来自美国的Alex,目前在西班牙教英文。腼腆的沙发主人Stevie及他幽默可爱的好友Stephen。那一夜,他们带我和Olga去买了些啤酒,然后开车到山上一片空旷的草地吹冷冷的风看星星。两个大男生称那里是他们的秘密基地。Stevie及Stephen分别都在很年轻的时候结婚,21、22岁左右吧,然后又在很年轻的时候26、27岁时离婚。两个故事雷同的男人,很快的便凑在一起成为好朋友互相支持勉励。他们俩各自的前妻很快又爱上另一个男人,而他们却还在舔着伤口默默喘息。啤酒星空冷风,我们躺在草地上卷缩在睡袋里头聊了好久好久,他们俩时而用我和Olga听不懂的德语小声交谈些什么,时而翻译给我们听,时而沉默无语。那种沉默,夹带着淡淡的忧伤。我其实有想要问Olga要不要多留几天,我希望能帮他们一些什么。但我知道无论我们留多久,也无法让他们走出失婚的伤痛。我们都需要时间却也憎恶时间。

隔天一早离开时,Stephen依依不舍的把我们送去高速公路旁的加油站,并给我们深深的拥抱,眼泛泪光。后来Stevie还有在FB给我写信息告诉我,那晚的沉默以及我告诉他的那些,让他平静许多。希望会有那么一天,他们还有机会再次品尝遗失已久爱情的美好。



45.(Germany) Nuremberg -> (Czech Republic) Prague:很幸运的在加油站遇见一位西装笔挺的男人,便凑上前半询问半扮可怜的问他有没有去布拉格。他回以一个灿烂腼腆的微笑说“上车吧!”。很幸运的,拦的第一台车便直接送我们到300公里外的布拉格。我们俩不敢相信一大早便如此幸运,兴奋不已。兴奋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将跨入另一个国度-捷克!

三小时的车程,我们聊了好多关于梦想关于人生。男人今年才28岁,但由于工作关系已经几乎走过了半个地球,一个月内要奔波劳碌飞往不同国家,一年内飞行的哩数更是令人乍舌。但当我问男人“旅行了那么多国家,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他沉默了好久。许久之后幽幽吐出“没有。我从来没做过什么疯狂的事。从小按照父母的意愿把书念好,然后拿了张文凭找份好工作,赚了好多钱走了好多个国家,但似乎却从来没有真正为自己做些什么。我想拥有自己的一艘小船,然后无忧无虑的去航海。现在我有钱买了一艘船,但却停泊在海湾好久,因为工作关系,没有时间去航海,没有时间去完成我的梦想... ...” 后来,换我们沉默了。

46.(Czech Republic) Prague -> Brno -> (Slovakia) Bratislava:巧遇另外两位来自俄罗斯的Hitchhikers刚好和我们要去的方向一样。很幸运的我们四人被一辆客货车同时接走。坐在货车后头,俄罗斯女孩很努力的想用英语和我们交谈,但庆幸Olga懂俄罗斯语便充当翻译。她和男友也一路以搭便车的方式游遍欧洲,并深深为“搭便车”这档事着迷。

47. 和两位俄罗斯Hitchhikers说再见之后,一辆大卡车把我们载离加油站。

48. 捷克Brno市高官(他递给我名片但我没看懂,所以不确定他的官衔)用他的奔驰接我们,还请我们去喝下午茶吃点心。

49. 一辆超酷的大卡车从(Slovakia)Bratislava接我们,经过(Hungary)Gyor往Budapest前进。

50. (Hungary) Budapest:腼腆的IT男,同样也是第一次接Hitchhiker。在车上和我们聊起他的家人,给我们看手机里的照片。悉心栽培的11岁女儿是三届匈牙利少年体操冠军!

51. (Hungary) Budapest:好心的大男生载我们到高速公路旁搭车结果因为太鲁莽险撞车。最后因沟通不良便随把我们丢在高速公路旁,危险及根本无法等车地方。

52. (Hungary) Budapest -> Szeged:站在车辆快速行驶的高速公路旁,艳阳高照等了一小时左右,跑进公路旁的草丛小解。然后又傻傻的站在那里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一辆运送玻璃的货车冒险停车,救我们一把!

53. (Hungary) Szeged -> (Romania) Timisoara:语言不通的土耳其大叔,用他的大卡车把我们送进罗马尼亚。在过边境的时候,我必须躺下并拉上布帘,假装司机只载Olga一个人,因为载两位乘客是犯法的。惊险过关,途中比手划脚的努力沟通,当跨过匈牙利及罗马尼亚边境,我们必须下车走路过境让护照被盖章,而卡车司机则有他们的专属通道。大叔拼命用他的土耳其语指示,还打电话给一位懂英语的朋友要她翻译给我们听,说一过了边境要我们别乱跑等他出来,在另一头跟我们会合继续载我们前往Timisoara。对于陌生人不求回报的好,我们总是感动得又惊又喜。

以不同的交通工具出入境,盖章的右上角会有可爱的飞机、轮船或汽车。


54. (Romania) Timisoara:依稀记得当卡车缓缓驶进罗马尼亚,我竟有身在马来西亚的错觉。空旷的土地被日落染黄,青青的草被微风吹得摇曳生姿。到了Timisoara,大叔把我们放在一个加油站后便依依不舍的跟我们挥挥手道别。走进加油站,便问在柜台的收银员怎么到Timisoara市中心并给他看我们沙发主人家的地址。他不会说英语,但是不稍一会儿便和身边的朋友噼里啪啦的说一堆。朋友一脸错愕,心不甘情不愿的瞥我们一眼。收银员转过身对着我们笑嘻嘻示意,他朋友会送我们去。我们知道那男生并没有很甘愿载我们去,但由于加油站收银员的好意,我们只好厚着脸皮跟上去了... ...

(Romania) Timisoara -> (Bulgaria) Sofia:从罗马尼亚Timisoara到保加利亚Sofia全程525公里,我们深知这段将会是旅途中最大的考验,最长的距离。于是一大早便挥别Timisoara的沙发主人急急出发。

55. 超酷的土耳其大哥,一边单手开大卡车,另一只手给我们递饼干泡咖啡。

56. 罗马尼亚老伯,要跟我收钱但我们坚持不给。

57. 说西班牙语的货车一家三口。

58. 换了几台车折腾了一整天,最终一位70岁的老伯及一位40岁左右的男人把我们送到罗马尼亚海关,我们搭3欧元的渡轮抹黑过去保加利亚。

59. 到了保加利亚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传了封简讯给在Sofia苦等我们的沙发主人Hristo说我们无法顺利抵达,必须在边境的加油站搭帐篷过夜,明早才能继续前往Sofia。一抵达保加利在关口亚盖了章,抹黑走了一段路拦了一台载货卡车问能不能送我们到附近有人烟的地方过夜。司机热情的答应并载我们到几公里外荒野里唯一一家加油站。所幸那里有将近5、6辆大卡车、几辆汽车,共十几二十个人在那里过夜。我们付了3欧元洗澡后用自备的小瓦斯炉和我在荷兰二手店买的1欧元铁锅煮快熟面充饥。之后询问了油站负责人我们能不能在那里搭棚睡觉他说没问题,我们便速速搭起帐篷,争取时间休息。(间中还必需一直拒绝卡车司机及路人的‘盛情邀约’,邀约我们到他们车上一起睡......)


60. (Bulgaria) Sofia:清晨5点,昨晚原本答应要载我们去Sofia的卡车司机或许因为不高兴我们拒绝与他共枕的邀约而在清晨4点45分从我们眼前提早把货车开走放我们一只大鸽子,Olga尝试跑上前追但来不及追上。 这时其他司机陆续睡醒到厕所梳洗,我们比手划脚的央求其中一位司机载我们到Sofia,他勉为其难的答应了。因为卡车司机最多只能载一位乘客,要同时载我们两个属违法,所以他答应得很勉强,似乎在犹豫该不该冒这个险。



61. (Bulgaria) Sofia -> (Turkey) Istanbul:温和的土耳其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很投入的看电视剧。害我一路提心吊胆。

62. (Turkey) Istanbul:大卡车司机把我们送到边境后我们下车盖章走入土耳其,却迟迟等不到他出来。最后在没有Say Goodbye的情况下,跳上另一台卡车往伊斯坦堡前进。

63. 这段旅程Hitch的最后一辆车,我们终于到了伊斯坦堡!身上却只有欧元,于是这位好心的仁兄把大卡车停在繁忙的大路旁,帮我们拦了巴士和司机用土耳其语沟通好,并给我们6土耳其里拉搭巴士到我们沙发主人家。在巴士上我们不确定该在哪一站下车换成快铁,于是便问坐在旁边的男生,他陪我们坐过他原本要下车的站,带我们去搭快铁的地方,还给我们1里拉让我们凑足数买两张票。
在伊斯坦堡街上遇见很棒的组合 Light in Babylon

这一路上,搭了63辆便车。在车上看见63种不同人生,体会63种意料之外的风景,浓缩了63个故事,猜想着63种生命不同的选择及可能性。我若是他她它,将会变成怎样?然而我不是他她它,我是我,依然在路上的我。

很庆幸,这一路上遇见的好人好事太多太多,让我平安顺利的回到家并将这些故事记录下来。由衷期望,在这样一个纷乱的年代,大家依然能够保持清明智慧,去明辨是非并相信宇宙的能量及感受这世界光明的积极面,同时将这样的正能量传递给有需要帮助的人。

下一次,换你和我分享你在路上遇见的那些美丽人事物!谢谢:)

-完-

14 comments:

  1. 期待自己也分享的時候;)

    ReplyDelete
  2. 你有着很不一样的旅程,很特别的经历。
    你的人生将一直如此精彩,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
      也希望你也在人生中找到平和喜乐,并将之传递给有需要的人:)

      Delete
  3. 越读越enjoy,可惜已经到完结篇。不久前才写完也是关于搭便车的文章,但我的经验,肯定没你那么丰富!好不好也分享一下,比如说,普遍会被便车司机问的问题,哪些你会老实回答、那些不会老实回答的,你的standard answer又是什么;是否有遇过其他奇怪的搭便车者让你觉得不可理喻或摸不着头脑的;一男一女搭是否真的比独自搭比较容易;最令你害怕担心的经验。。等等。。btw,上面有个粗心错字:三“界”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an谢谢你的更正,错字改了:)
      其实大部分我都会据实以告却不需要讲得太透彻。他们普遍上也只是问我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旅行多久了,走过哪些国家、喜不喜欢他们的国家等,很少问到很隐私的问题。目前为止还没遇到哪些太不可理喻的人,算是幸运的。一男一女不是最容易的组合,最容易的是一女或两女,女生总是比较容易拦到车。目前似乎没有什么最令我害怕担心的经验,因为我总是带小刀在身上自卫以及永远把手放靠近车门,随时准备跳车!呵呵...
      谢谢你的信息:)想读读你的搭便车经历呢!

      Delete
    2. 哈,或许是地域不同,西方的比较尊重个人私隐??我在中国他们很喜欢问说好像几岁啦,我通常报小数,因为说真实年龄他们就会开始问关于工作、关于结婚、关于薪金等等,都不懂要怎样答,也很不想回答。扮那种单纯的“刚毕业/还在念书的大学生”最好(个人觉得啦)。有时我也会在说谎和说实话中挣扎,说了骗话又有一丝罪恶感。别人(可能是)一片真心要载我和问我问题,但我却为了自身安全或为了不想回答某些问题而说谎。有时还会遇到那种说“跟你聊天感觉很好,你是否可以把电话号码留给我,我以后是否可以打电话给你”,都不懂要怎么推,而且他还会miss call来确定你没有给错的号码。不过我还是要说,中国还是有很多不错的便车司机,只是他们的“求知欲”有时让人招架不住 :D

      Delete
    3. 嗯,可能是地域不同文化不同,聊的话题也不同。对,似乎说自己是学生是最方便的,不会引起另一波没完没了的问题,呵呵!谢谢你的分享噢!

      Delete
  4. 有机会一起搭便车吧!!

    ReplyDelete
  5. 兩個大男生和你們在秘密基地喝酒看星星的畫面肯定很深刻,旅途中能遇見好心人很難得:)

    ReplyDelete
  6. 看来你的护照已经满满盖章了(羡慕)

    ReplyDelete
  7. 故事好精彩 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