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ober 2013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

“这是一个梦想闪耀的时代,这也是一个理想冷却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小时代。”~《小时代》

一口气连看了赵薇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青春、梦想、理想、幻想、狂想、妄想、爱情、友情、现实、回忆、感慨、后悔、泪水、欢笑,交织在一起的杂碎却独一无二。我们自认独一无二,那些再也回不去的从前以及对未知期待又害怕受伤害的忐忑。似乎在九把刀《那些年,我们追的女孩》疯狂大卖之后,“全民追忆青春”的热潮久久未能散去。或许不只这个时候,任何时代都有自己专属值得追忆的一段青春岁月,无论那是绚丽或苍白。大家偶尔或经常在感慨岁月飞快流逝,却怎么也无法抓住青春的尾巴,这似乎也成了饭桌上必要的场面话。

比起我妈或祖父母那年代,感觉身处的这时代几经媒体渲染、身边的朋友包括自己,集体意识似乎都转化为另一种思考逻辑。相较于长辈那年代对“社会责任”及大众眼光的重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是天经地义。而这年代,我们似乎更重视成全个人并强调“这一辈子只活一次,应该趁年轻不顾一切的去追求并实现梦想”,因为梦想是闪耀的,青春是无价的,青春会像小鸟一样一去不复返,所以在鸟飞之前要趁早。不断的强调追求梦想和“做自己”的重要性以至一个泛滥程度,许多的部落格(包括我这部落格)/书籍/电影/歌曲,不嫌烦一再重复抛头颅洒热血,壮烈得苍茫刺眼。纵观在这样一个拥挤人人争破头想成名发达的年代,在一个太阳底下已没有新鲜事的时空里,若不紧紧抓住那抽象得可悲的所谓“梦想”和“做自己”,除了物质的追崇及已流逝的青春,我们还能仰赖什么来生存?如果连一丝丝可遥望却不可及,鱼饵般吊吊瘾的过程都省略去,什么都一口气给你或什么都不给你,活着还有什么有趣的?

然而追根究底,什么是“梦想”,而又怎么样才能全然的“做自己”?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己,而怎么样才能打从心底感到满足快乐?快乐真实做自己的同时,如何不打扰或伤害身边的人?这些问题百转千回问了自己不下千次。无法告诉你答案,因为我也还在寻找答案的路上。而我的答案未必适合你,毕竟人生不是任何事都能以“标准答案”来搪塞。也庆幸人生并不全然仰赖所谓的“标准答案”。

跳脱了一个框框,只是往另一个框框里头钻,周而复始。在习惯或感到厌烦之前,我们唯有给自己预设另一个更高更远的框框。“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不断提醒自己,不要拥有什么框架,才不至于被那框架里的教条套牢了。后来,我被套牢然后挣脱了,奋力挣脱了之后又被另一个框给套牢了。周而复始,逝去的是青春。于是,我再也不想被我的“梦想”或“做自己”限制/框住。但不拥有,也是件可怕的事。什么都失去,什么都没有,那生命还剩下些什么?

“青春是用来怀念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庆幸,在什么都失去以后,我们还可以怀念。如果没有失去仅有的记忆。但一直活在回忆中,也是件可怜可悲的事,不是吗?

×照片摘自网络×

在青春小鸟飞去之前,奋力抓住青春的尾巴吧!我想,即使到了八十岁,我也还是会咬牙切齿紧紧抓住青春尾巴不放的!哼 :)

10 comments:

  1. 推荐你看《中国合伙人》非常棒的电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请问要到哪里看呢?我昨天在找《中国合伙人》,找不到才看这两部的 :)

      Delete
    2. 我之前去中国的时候PPS下载回来的,我朋友也跟我说马来西亚下载不到,可能还需要等一整子吧!

      Delete
    3. 谢谢CJ,好我等等看欧洲这里什么时候下载得到>.<哈!

      Delete
    4. 听说黄晓明演得非常不错,我也想看看。。。路过路过。

      Delete
  2. 一切痛苦或欢乐,失望或悲哀,当它成为回忆的时候,就有了雾里看花的朦胧之美。我们要更努力,好好生活~

    祝你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好的生活,无论失望或悲伤。谢谢你:)

      Delete
  3. 会不会我们懂得越多也不见的是什么好事?想法不期然渗杂了其他人的想法,再纯粹也变得不纯粹…变得我们喜欢缅怀过去,缅怀过去的那些纯粹好日子啊。

    ReplyDelete
  4. 緬懷過去,因為我們不滿當下,更對未來有期望。

    ReplyDelete
  5. 偶尔脑里闪过的句子我以为是问题,重复回想觉得是答案,再重复回想,又迷失在那句子里。
    “一个人拥有什么,他的限制也就在那里了” 这句话被你抛下后从未消失,深入思考,越感觉害怕,彷徨里看见的那光芒,似存似失的。最后,我打算不再去想了,因为答案也似存似失的,只有往前走,感觉脚下的踏实和心中喜悦吧。我想念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