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May 2014

修行

“离群索居的修行往往很容易,真正的修行还是在生活中。”

在毛街手机店上班的这几个月里,没有一天是不想辞职的。一直活在人性美丽幻象的泡沫中,忽然投身都柏林毛街这么一个人蛇混杂的地方,拐抢偷骗司空见惯。渐渐地,不得不承认我被毛街改变了。除了脾气变得暴躁没耐性应酬醉汉及在街上晃荡思绪混沌两眼放空的吸毒者,也开始变得不相信人。天天上演的戏码,为了自身利益而丢下脸皮相互吆喝,被践踏的尊严,用最丑陋恶毒的字眼。

第一次被骗:天真无邪的少年检查维修好的手机镜面(价值80欧元),没付款从我手中夺走手机拔腿就跑!冲出去追了几条街,路人冷眼。最终气喘吁吁的回到店里,全身颤抖。颤抖是因为天气冷,也因为心寒。

第二次被骗:两位少年要维修手机讨价还价不果,许久后又回来。这次同时跟来了一位中年男子一副大哥哥的模样替两位少年议价,最终答应扣五欧元为他们更换手机屏幕。少年缴了钱,我要他们半小时后回来。三人离开了店,不一会儿中年男子急冲冲跑回来说他们不修了(此时另外两位少年并没有跟在身边),男子谎称他们找到更便宜的店替他们修。原不想把手机还给他毕竟钱已付,但他开始嚷嚷。老板为了打发走他便说:还给他,这种人的生意不做也罢!我把手机还给他,并退款40欧元。十几分钟后,两位少年回来了说要取电话,我脑袋空白顿时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我问:“那中年男子是不是你哥哥?男子把电话和退款取走了!”两位男孩一愣,说他们根本不认识他,便拔腿冲出去找那男子!几小时后警察来了,调了闭路电视录影及录口供。痛恨自己的愚蠢,竟相信那中年男子的胡言乱语还把手机现款交给他!

毛街让我深感心力交瘁,让我看见人性最自私丑陋龌龊无耻的一面。面对那些每天走进店里千奇百怪的顾客,我开始厌倦反胃想作呕。迂回思考那千百个来来去去的面孔及深埋在他们内心里的神性。还有那一抹纯净吗?开始把自己封闭不愿再去相信,害怕那一次次打击,或一不留神又落入尔虞我诈的圈套里。

深知这只是一次修行,完整自我的一次试炼。心存感激,这般让我大开眼界的学习。但在灵肉分离之前,劝自己要昂首离去。讽刺的是,说穿了还不是为了“”才继续留在那让我深感不快乐的地方,又跟那群令我胆怯生厌咬牙切齿的人,有什么不同?说到底,还是钱。我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清高。

4 comments:

  1. 親愛的,在生活裡,我們有時候要放下自己。
    我工作那麼多年,有蠻多時候都是不開心的。可能是自己對人性的要求太高。可是走出來後,回頭看看那些日子,它把我磨成一個更好的人了。真的。我深知自己不會用那些人對待人的方式去對待別人。
    然後,有一天,你看到一個小東西/小舉動,會被它們深深感動。那也是因為你走過的曾經。
    我去三毛住過的西屬撒哈拉的時候,被那些善良、熱情的人們感動。
    抱抱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云,
      谢谢你每一次的鼓励。
      或许有时我们都太坚持了不该坚持的,或轻易的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同意你的说法,这些过程不过只是在提炼更好的我们。或许我不知道我要的究竟是什么,但至少我知道我不会想要成为那些人。
      谢谢你,谢谢那些善良热情的人们带给这世界的美好。*Hugs*

      Delete
    2. 你留在毛街,为的就是坚持自己的梦想。有一天你离开,开始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或去你想去的国家,那么毛街是让你可以完成梦想而必须走过的路。
      想想,除了毛街,你遇到的美丽的人们应该是太多太多了吧。但愿毛街以后,你会有一段长长的日子被美丽的人们包围着。 :D
      xxx

      Delete
    3. 走过才知道酸甜苦辣,你很勇敢,加油咯~~

      *路过*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