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April 2015

四年两个月零六天

回看那年刚开始踏上背包旅行之路时的菜鸟文,发现自己在这四年间改变不少。阅读那些旧文,反倒觉得陌生。那些文字是如何在那个时候以那样的姿态出现在脑海里敲打在键盘中,浑然未觉。第一次离家独自前往澳洲墨尔本机场再转机纽西兰,转眼四年就这样过去。场景切换,现在竟呆坐在爱尔兰都柏林八区408号的一层狭小单位里思绪凌乱,恍恍惚惚回想过去。

四年两个月零六天的这一天,突然想家。突然想念起那些回不去的从前,有你和妳他和她。倒数计时器上显示,如果乖乖按照计划进行按奈那些无可奈何的情绪,还要两百九十多个日子才能回到那个两年没有踏上却天天想念的土地。吊诡的是,每时每刻都清醒知道自己是自由的可以说走就走,然而却又是为了什么而僵在这里纠结?

后来的我都不再写旅行写游记,更多的是生活和那些细微的心理变化。后来开始觉得两头不到岸了。这里不是我的家,对他们来说我们只是外来的入侵者,是过客。然而那个有家人在等待的地方,也似乎把我们看作似曾相似却生疏了,多了一份距离感的旅人。“回家”成了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和“离开”的分量一样重,一样难以承受。像钟摆,滴滴答答来来回回摆荡在“离开”与“回家”之间,反复循环,两头不到岸。

哪里才是岸?哪里才是家?
"Home is wherever with you" Edward Sharpe and The Magnetic Zeros轻快唱着。丢掉电脑手机,身体内的导航系统乱了序。措手不及失去方向感该怎么反应,该怎么继续。阳光刺眼,无法分辨东南或西北该怎么前进,该怎么相信。

四年两个月零六天的这一天,突然想回家了。

4 comments:

  1. 我在伦敦住了近四年。我相信不会有人觉得那是我的家。
    我在丹麦这个小城市住了四年多。我也知道不会有人觉得这是我的家。
    这两个城市对我来说都是家。一个是过去式。一个是现在进行式。因为家是我给我自己的。这是我最近才体验到的。我想我从来都没有特意在找自己的家(除了我爱大华的家以外),可是后来知道如果心里扎实了,就可以了。
    在新加坡也住了四年多,那时还有男友呢,可是从来不觉得那会是我的家。因为自己并不愿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云,
      沉淀之后我似乎一点点感受到你所说的。
      都柏林没有给我家的感觉,虽然我不知道马来西亚还会不会有,但是我想我还是回去看一看再决定。
      谢谢你:) Hugs!

      Delete
  2. 不知不觉追踪你的部落已经有两年多, 从默默潜水到偶尔给予小小comment...
    因为你, 我接触了couhsurfing而终于在4月尾踏出第一步前往dubai turkey 还有greece...
    常识了第一次沙发客, 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国家但同样热爱旅游的人们...
    我想我回不了头了:P 谢谢你...

    不管是旅游文章还是内心世界的声音我都在细细看完因为你的文章总是特别有力量, 加油 wen chin... 继续精彩...

    ReplyDelete
    Replies
    1. 继续背包旅游 ^^ 继续阅读你的文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