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May 2015

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张悬说:
“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抽象的时间,后来都变得没有价值。因为抽象,价值难以衡量。无价和毫无价值只是一念之差。无法丈量的暧昧毫无头绪的存在,时间赋予我们的意义似乎只变成短暂的逃避。

终于要离开毛街。
嚷嚷了一整年,终于将在一年六个月二十天(566天)后离开毛街。毛街,一条颠覆我以往价值观/金钱观/婚姻观/思考逻辑/待人处事方法,甚至稍微影响了我对接下来一年计划的一条街。曾经极度讨厌过怨过伤心过质疑过也想放弃过。但为了亲眼目睹那些所谓的人性包括自己,在这座复杂城市金钱作用及反作用力牵引之下究竟会变得多么扭曲面目可憎及磨练试探自己的底限是否真深不见底,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便僵在那条街过了两个冬季。曾经一度以为丢了自己,但什么才是“自己”?所幸那“自己”还在,毛街教会我的那些或许正一点一滴侵蚀改变我,但我们可以选择并保留那些美好的改变将之转化为生活中的推动力,圆满更完整的“自己”。感激那些改变在过去一年半的堆砌铺陈,让我更明确并喜心接受接下来的改变。

感谢那些在社会不同阶层里努力为生活奋斗的每一个人,所教会我那些宝贵的积累。
毛街卖水果蔬菜的摊贩们、小混混老那客、街上叫Hair Extensions的黑人大姐们、卖烟常忙着躲警察的烟贩、来自世界各地操不同口音的旅人观光客、郑笑纹、玲玲姐、琳达、汤姆、哈堤、享侃、老王夫妇、小雨夫妇、小鲜肉、强杰、漫蝶、薛强、刘静夫妇、美少妇、倩姐、北姑夫妇、陈忠良夫妇、大嫂、豆豆弟、白毛、小胖、彼得、咩咩、阿威哥、阿叔、黄小明、哈发、哭马、马靠、乔伊、猪八华、沙僧、悟空、精诚老板、眼镜男及小伙伴、阿叉同行、慢慢男、莱卡党、站板男、蜘蛛侠、唱歌表演的街头艺人们、桃姐、还有太多太多那些叫不出名字取不出外号只记得脸和特性的顾客们... ...感谢个性鲜明的每一个你们,在过去那些日子里所教会我的每一件大事小事。我想,那些琐碎细小的片段和在毛街三号出现过的每一个人都将被折叠进记忆的皱褶里。在离开都柏林很久很久以后,都会不时映现在生活中不同的画面里,不是说离开就会忘记。纵使记忆也不过是世界上最有限也最虚无缥缈的发明。

去挥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我曾用力挥霍过的那些,现在要放慢呼吸一点一滴去静静珍惜。随遇而安,岁月静好丰美,我想要更用心仔细去抚摸品尝。抹片检验的结果有些许出乎意料。虽然不是什么大事,但这样的提醒很好,让我从那麻痹了盲目得不知所谓的日常生活中清醒过来去正视那些长期忽略的,例如时间与健康。

2 comments:

  1. 已忘了在哪年到马六甲时发现你的部落格,从此就特别喜欢你的部落格,时不时需要启发都会过来读一读.因为觉得你写的不只是旅游而是心路历程,每次读完都颇为感动.希望你能继续你的旅程,不管在哪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留言,对我来说是种鼓励。
      愿我们都尽情珍惜那些我们想挥霍的。祝你旅途愉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