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August 2015

Helpx Sneem:搁浅海豚救援

星期天慵懒早晨阳光灿烂,半梦半醒间吃着早餐喝咖啡。咖啡还来不及喝完,平日沉默寡言的Bert突然兴奋的叫着我说:"Wen,come I show you something!"搞不清楚状况的我,跟着跑去后院往河畔望去。"Do you think they are dolphins?"揉揉睡眼往远处望去,看见水波浮躁及貌似两个鱼鳍三角形灰色的东西在水里晃动,可能是海豚也可能是鲨鱼。"Probably."我不确定,因为从没机会这么接近海豚。Bert兴奋的冲上楼把Patricia叫下来一起见证这难得的情景。沉浸在孩童般的兴奋惊奇,观察了一会儿我们开始发现不对劲。两只海豚一直在原地转圈圈,并且不断往水较浅的地方停靠,呼吸大声急促。

Bert和我先下水尝试将她们带到水较深的地方,但海豚妈妈身上有些伤口并开始溢出鲜血。Bert立刻打电话给Sneem村里有经验的海洋生物救援小组。纵使是星期天早上,他们很快便全副武装赶到现场观察并展开救援行动。
 受伤的海豚妈妈及行影不离的孩子。
 救援小组还未抵达之前,Bert独自行动。
 结果一村子的人跑来围观。
有爱尔兰,比利时,南非,澳洲及马来西亚人。
救援小组将受伤无法游动的妈妈用布托着,
耐心哄着并带去水深的地方。
这一次海豚母女的意外来访,
为我惬意的农村生活增添意想不到的惊喜。

历时四小时,救援小组最终将海豚母女护送出去。这一次难得的经验让我体会很多,惊叹大自然与动物海洋界的神秘精彩之余,海豚母女之间的默契及感情更是令人感动。小海豚一直在受了伤游不动的妈妈身边推动她的身体鼓励她,时而不小心游得偏远的小海豚在听到妈妈发出奇特细腻的声音召唤时,便会飞速往妈妈的方向准确跃去!

更感动于一群素未谋面的人,齐心协力竭尽所能帮助两只手无寸铁的受伤海豚,人与动物间的平等及相互尊重,让我看见生命中不同面向及不同层次的爱与和平。没有大声嚷嚷要改变这世界,但我们可以从小事做起。因为一件小事和一些人的温暖举动,心里感觉缓和踏实。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