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October 2015

曼陀螺 Mandala

一直知道自己毫无缘由莫名喜欢曼陀螺那绵密复杂,多层次环环相扣的深邃图腾设计。之前在印度/尼泊尔旅行时更是迷恋那些随处可见色彩斑斓变化多端的印花图案样式,却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动手画起曼陀螺!

缘份很奇妙,那些打从心底一直想学习或做的事,总会默默排列整齐,在你全然准备好虚心接受之际,不急不徐出现在你面前给你惊喜。就好像一直想学习关于咖啡及画曼陀螺这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竟然同时在我面前延展开来。

在目前打工换宿的静坐中心遇见来自香港的Leo,教我怎么打咖啡奶泡之余还耐心教我怎么花画曼陀螺。曼陀螺的基本款不外乎用圆规量尺等工具画出底层的圆圈,比较精密的设计还需细心计算圈与圈之间的间隔。我画的随性粗糙很少去计算,比较多是涣散的自由发挥,想到什么就花什么般煞有其事。要完成一张曼陀螺通常需要三到四小时,非常考验耐力和集中力。对于没有美术底子和天份的我来说,往往出现的窘境是画了一步便不知道下一步该画什么或还有什么几何图形能派上用场。

发现在画曼陀螺的几小时中,由于需要一圈圈不断重复相同的图案,考验集中力耐力更考量图形间的平衡协调感,于是整个过程呈现出一种和静坐非常相似的状态。那状态对于我来说是种能量的释放-缓冲-平息,每每画完一张图(纵使无法解释自己画的是什么,代表什么或有什么隐喻)却也感觉身体内或精神上某种无法言喻的重量得以减轻,那些精神层面里看不见的皱褶纹理被温柔梳理抚平。

感谢Leo,替我展开曼陀螺这奇妙之旅。纵使不晓得这段旅程会将我引领到哪去,却也渐渐发现那图腾之间精微细节里无以伦比无法复刻的美丽。每一次的精挑细凿都不可能会在下一次以同样的姿态重复发生,每一次坐在那里聚精会神画画时的状态也都和上一次截然不同。

我们每一秒都在生生灭灭,而"我"又是什么?什么时候"我"才能全然放下这执念?





3 comments:

  1. 比特币的投资价值
    得到 全球的肯定

    加入社交交易网络!同其他交易员沟通,共同讨论交易策略,使用我们的CopyTrader™ 专利技术进行交易投资组合绩效自动跟单。

    ReplyDelete